线上缅怀、居家追思、代客献花……

各地倡导文明祭扫安全祭扫

2020年04月06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5日电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清明期间,各地积极倡导文明祭扫、安全祭扫,引导人们通过多种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4月2日,天津和平区崇仁里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为军烈属送去慰问品,陪他们在网上献花祭奠英烈。“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理解并支持这种绿色祭扫方式,既表达了对逝者的思念,也保障了大家的健康平安。”网格员赵晓静说。

  据统计,每年清明节,天津约有500万群众参与祭扫活动。今年,天津暂停现场祭扫,同时开通网络祭扫平台,推出集体共祭“云”服务,创建家庭追思会场景,殡葬服务机构集体代祭等多种方式,满足市民缅怀亲人的需求。

  “从3月下旬开始,我们在社区张贴海报、宣传画,在微信群里发布祭扫网址。一些老人上网可能不方便,我们就挨家挨户通知。”崇仁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志贤介绍。

  清明期间,上海市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前往现场祭扫;各殡葬服务单位对少数未经预约前来现场祭扫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现场登记等人性化措施,满足其现场祭扫需求;通过宣传引导、柔性劝阻、“鲜花换锡箔”等措施,全面实行“无烟祭扫”。

  据统计,3月28日至4月4日,上海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累计提供预约祭扫名额76.37万个,实际预约60.45万人,现场接待预约祭扫市民59.5万人。上海市民通过网络祭扫总数111.97万次, 各公墓提供代客祭扫服务2.9万次。上海全市54家公墓(骨灰堂)均举办了集体祭扫仪式,为不能现场祭扫的市民表达思念。

  3月18日,山东省民政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明确暂停群体性祭扫,倡导网络祭扫,提供代为祭扫,严格实行预约祭扫等具体措施。山东各地推出多种网上祭扫、“云祭扫”方式,方便市民祭奠故人。

  除了“网上追思”栏目,3月25日起,青岛正式开通微信祭扫,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在手机端进行“云祭扫”;青岛市殡仪馆还开通了时空信箱,接收思念信件。3月26日,济南民政局正式开通网上祭扫通道“云追思·济南祭扫网”。截至4月3日11时,“云追思·济南祭扫网”网上祭奠平台累计参与人数64423人,创建祭奠厅29299个,留言90479条。在这些平台上,人们纷纷用文字祭奠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

  在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小康家园广场的“清明祭扫服务台”上,摆放着南昌市“云祭扫”平台的登录二维码,现场还有志愿者手把手教老人扫码。清明期间,南昌市10个经营性公墓单位开通各自的“云祭扫”平台,市民只要打开手机微信,就能在网上创建专属的纪念空间。

  据悉,3月18日,江西省民政厅提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

  清明前夕,在陕西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里,工作人员高妮感情充沛地读着墓主亲属写好的祭文,一旁的同事用手机录制现场视频。

  “我们从3月1日起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目前已经完成了上千单服务。”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工作人员胡颖告诉记者,“我们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个性化的代祭扫服务。我们会通过照片或者视频的形式实时将代祭扫服务反馈给市民,市民通过手机就能在家全程参与祭扫。”

  经过多年来对文明祭祀的倡导,鲜花祭祀已经成为湖南长沙浏阳的新风尚。清明期间,在永安镇永新村公墓山入口处,倡导文明祭扫的宣传横幅随处可见。公墓山入口处,党员志愿者向祭扫者免费派送黄白菊花。

  在浏阳市马鞍山公墓入口,集里街道神仙坳社区工作人员自3月28日起就设立疫情防控岗和文明劝导岗,对入园祭祀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要求签署森林防火承诺书。前来祭扫的市民谭女士表示,家人多年来习惯了用鲜花祭祀。“我们从去年开始开展‘鲜花换鞭炮’文明劝导活动。”神仙坳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绝大部分人都能理解。”

  安徽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推出“云祭扫”平台,希望以这种形式帮助不能来园的家属,实现网络祭扫。“可能有些老人不上网,我们还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陵园工作人员李晶介绍。

  据悉,大蜀山文化陵园的“云祭扫”主要以“网上纪念”和“代客祭扫”两种形式开展,前者用虚拟的祭祀物品如灯烛、鲜花等表达哀思,也可在线留下文字祝福;“代客祭扫”则是家属预订鲜花等祭祀用品,由陵园工作人员代替扫墓,并回传照片、视频。在李晶看来,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接受线上祭扫方式。

  江苏省南京市民政局会同南京市大数据管理局、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发了网络祭扫软件“宁思念”,市民凭身份证号码登录系统可为英烈、先人等在线祭祀,创建的祭祀空间与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对应,逝者信息与城市户籍系统连接,充分发挥大数据与区块链关联优势。此外,市民还可通过“宁思念”预约现场祭扫。

  孟家场村位于河北邯郸武安市淑村镇西北,村子有6000余亩山场,护林防火任务重、压力大。清明前夕,孟家场村在村里张贴公告和标语,进行广播宣传,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文明祭祀中来。据了解,孟家场村村委会还购置菊花和柏树苗供村民祭祀使用,以改变村民焚烧冥币、纸张的传统祭祀方式,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农村,成为倡导祭祀新风的前沿阵地。

  不烧一张纸,种树表敬意。在复兴区百家街道六一社区,工作人员一边向辖区居民现场发放宣传单,一边宣传文明祭祀知识,劝导居民在疫情防控时期,用鲜花祭扫、家庭追思、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现代方式缅怀亲人。

  4月2日,广东省江门市举办“文明追思念先人,携手同心战疫情”为主题的清明鲜花代祭公益活动。今年,江门暂停清明祭扫工作,由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代替市民给逝去的亲人献鲜花、写寄语卡。

  全面开展鲜花代祭公益活动之外,江门还大力倡议市民居家追思、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遥寄思念,寄托哀思。

  (本报记者游仪、曹玲娟、何勇、龚仕建、王伟健、朱磊、王沛、龚相娟、史自强、贺林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