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各“云祭扫”平台访问量超百万人次

多元祭扫寄哀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0年04月07日06:46  来源:江西日报
 

  4月6日,南昌瀛上墓区松鹤路车流、人流稀少,路口卡点有公安民警现场值守。今年南昌市因疫情防控暂停大型墓园现场祭扫,往年墓区人潮涌动的场面不见了踪影,“云祭扫”“代祭扫”等新型多元化祭扫形式成为人们的新选择。截至4月6日下午,南昌全市各网上祭扫平台累计访问量达188.7万人次;累计举办集体代祭仪式51场,代市民敬献鲜花41.2万枝。

  现场祭扫暂停 网络祭扫补缺

  据了解,南昌瀛上墓区墓地相对集中,往年清明节“前三后四”都是祭扫高峰,单日最高峰可达10万人次。南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期,南昌市参照全国大部分省会城市的做法暂停现场祭扫,此举得到绝大多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只要有心,换个时间再祭扫也没有关系。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南昌市民刘先生说,以前每年清明都会去上坟扫墓,今年情况特殊,家里人都同意等疫情彻底结束后再补上。

  “奶奶最近还好吗,您的孙子想您了。”“舅舅你好好休息,家里人我会照顾好的。” 虽然不能到现场祭扫有点遗憾,不过南昌各大墓园以及多个新媒体均开通了云祭扫平台,市民纷纷在网上留言寄托哀思。

  “最近我建了个网上纪念馆,在家族群里分享,大家一起在网上祭扫,反响挺好。”南昌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她身边不少年轻朋友都因为路途遥远、抽不出时间等原因,经常在清明节不能回家乡扫墓,而“云祭扫”平台的出现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

  收费代祭仍属小众

  在开通云祭扫平台的同时,为顺应市民的祭扫需求,南昌市还广泛开展代祭扫活动。

  3月31日下午,该市举行了以“共抗疫情度清明,同念故人寄哀思”为主题的公墓集体代祭扫启动仪式。工作人员以集体默哀、献花、鞠躬、诵祭词等形式,弥补群众不能亲自到场祭扫的遗憾,传递对亲人的思念。南昌市还要求各大经营性公墓开展包括清理一次环境、组织一场仪式、敬献一枝鲜花、开放一个(网上)平台等服务举措。据悉,清明期间仅南昌市殡葬管理处下属墓园,就已累计免费代敬献13万枝鲜花。

  与此同时,南昌市一些经营性公墓的代客祭扫收费服务也悄然出现,服务量比往年明显提升。

  “因为工作人员有限,每天最多只能代祭服务100次,最近几乎每天爆满。”江西西山万寿陵园的相关负责人熊女士介绍,近期该墓园安排了20多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代客祭扫,一般两人一组,每次代祭扫的流程为半个小时左右。

  记者在南昌一家民营墓园的公众号看到,代客祭扫收费服务分为五档,分别从68元至888元不等。68元的服务包含清扫、擦拭墓地,摆放3枝鲜花、黄丝带和风车,一名礼仪师三鞠躬,并提供现场照片和视频。而更高价位的收费服务,主要区别是现场的供品、鲜花和礼仪师的数量更多。

  不过,对于收费代祭服务模式的发展,很多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南昌市殡葬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代祭只是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而花钱请人扫墓的做法和传统风俗差异较大,未来不太可能成为主流。

  仪式感不足 “云祭扫”待升级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鲜互联网新型祭扫,不过云祭扫的体验和服务硬伤也逐渐暴露,要完全为大众所接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在“云祭扫”平台“全球生命纪念馆”看到,祭扫前网民须自行建立纪念馆,手动上传墓主姓名、照片、生平简介等,过程比较繁琐,而网上纪念馆建立后的操作界面也过于简单,无法看到真实的墓碑等信息。而在“昌南文明祭扫平台”上,虽然可以查询到个人墓碑图片信息,祭扫操作却只有简单的献花、上香、行礼3个动作,连留言功能都无法实现。

  “网上操作方便是方便了,可是以前扫墓时的庄重感和情感体验却找不到了。”南昌市民陈先生认为,路途的艰辛、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亲朋间的互动都是祭扫仪式感的一部分,而这些都是网络祭扫体验所欠缺的。

  “现在大部分‘云祭扫’平台其实还停留在‘网络祭扫1.0’的层次,看不到实景和现场的情况,而且渠道分散、各自为战,并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南昌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负责人肖赟鹏表示,目前来看“云祭扫”还难以真正取代现场祭扫。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不同的墓园经营主体不同,统一要求采用同一个云祭扫平台不太现实,但今后民政部门会考虑设置共用的导航入口,方便网民操作。而对很多人期待的将墓碑信息导入“云祭扫”平台,由于相关工作量较大,短时间内还难以全面普及。不过肖赟鹏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接受度的提升,应用VR/AR、网络直播等新技术的“云祭扫2.0”时代即将到来,今后祭扫模式更加多元化、便利化会是大势所趋。(记者 朱 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