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复学学生“心理感冒”

2020年04月07日06:48  来源:江西日报
 

4月7日,在经历“加长版寒假”之后,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含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级)学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回到学校,琅琅读书声将让沉寂许久的校园再次迎来暖意和生机。

这些天,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各地从防控应急演练、健康动态监测和物资设施保障等多方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努力保障学生返校后的校园安全,值得点赞。不过,在孩子们回到校园之后,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提上日程——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谨防出现“心理感冒”。

“心理感冒”,即由于环境改变或压力增加等因素,引发情绪低落、乏力犯困和思维迟缓。客观看,处于青春期的学生,面对备考、升学和就业压力,本就容易产生恐惧、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而在面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应对在线学习的挑战之后,这种负面情绪极易被放大,有时不仅会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还可能导致无法预料的严重后果。

所以,应高度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一方面,学校须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尤其是针对第一批复学的毕业年级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多给孩子们一些心理关怀,统筹安排好学习任务和教学进度,开展一些减压培训,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另一方面,家庭教育亦不可缺位。升学和就业的重要性,几乎每一个毕业年级的学生早已意识到,家长就不要不断输送压力,让孩子感到“亚历山大”了,而要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并给予温暖的精神关怀与细致的生活照料。

当然,复学学生也需做好自我情绪调节,科学制定学习、生活计划,踏踏实实勤奋学习,努力在学习实践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实现自己的目标。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嘿,少年好久不见!期待再见到的你们,拥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拼搏的奋进姿态!(宋思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