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地铁最长富水砂层盾构区间贯通

2020年04月08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施工158天,长度1735.6米……4月6日上午,南昌地铁4号线新洪城大市场站至丁家洲站左线隧道洞通,这标志着南昌地铁迄今为止最长富水砂层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据了解,该隧道最大埋深20.2米,施工重难点为长距离穿越富水砂层,掘进中极易发生涌水涌砂现象,造成周边地表沉降,严重时形成地面坍塌。此外,砾砂层对盾构刀具、螺旋磨损大,增加了刀盘刀具更换的风险。项目经理展超介绍,施工过程中,中铁一局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以安全质量为前提,在原有盾构施工管理办法基础上,针对长距离富水砂层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及处置措施,克服了盾构掘进扭矩大、速度慢、出土量控制难度大、易喷涌等各项施工风险,科学应对和处置盾构掘进有效参数不易控制等施工难题,成功下穿抚生路跨线桥、侧穿东抚2线高压线塔及抚生路南延桥,刷新了南昌地铁长距离砂层掘进不换刀的历史记录,并实现了成型隧道质量符合规范、验收合格的建设目标。 (记者陈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