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

2020年04月08日07:15  来源:江西日报
 

学生排队有序进入学校。 记者 曹诚平摄

工作人员为乘车学生测体温。 记者 蔡颖辉摄

4月7日,南钢学校工作人员在教室里喷洒药水消毒。记者 徐 铮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4月7日,我省高三、初三年级段的学子迎来复学。人间最美四月天。在各校紧锣密鼓的准备之后,在社会各界的暖心护航中,学子们安全有序返校,欢声笑语、琅琅书声,让校园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记者跟随学子们的脚步走进校园,直击这特别的“开学第一天”。

南昌63条家校专线护送学子开学

为了保障学子的安全,4月7日,在南昌市交通运输局、教育局、交通管理局和各大学校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南昌公交运输集团63条家校专线将1200余名高三、初三学子接送至南昌市各大校区。

据了解,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顺利开学,南昌公交运输集团主动与各地区教委、学校和家长取得联系,收集学子具体出行信息,制定详细可靠的公交运行方案,采取定时、定线、点对点的运输方式开通“家校专线”,满足复学后学生群体出行需求。

为最大限度减少乘坐交通工具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在出车前,仔细对车厢进行全面消毒,并选调一批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驾驶员从事学生专线营运。同时,考虑到部分学生未配备手机,南昌公交运输集团简化学生复学后乘车信息登记,采用查验学生个人纸质“昌通码”的方式进行,实现疫情防控“有迹可循”。

复课首日,各条家校专线如约来到指定候车点,学生按照驾驶员或随车管理人员的引导,有序、有间隔地排队乘车。

4月7日6时30分,在绿地未来城小区门口,陈同学手持纸质“昌通码”,经过体温监测和扫码登记后上了家校专车。“公交公司的举动很贴心。女儿在南昌一中读初三,升学压力特别大,家里离学校又比较远,本来打算和邻居一同拼车,但是安全问题让我忧心,费用也不便宜。”陈同学的妈妈王女士说:“十分感谢公交师傅的辛勤付出,我放心多了,心里悬着的一块大石头也放下了。”

在朝阳中学读高三的万同学说,“因为临近高考,大部分同学都在车厢内背书复习,司机师傅很暖心,一路都开得比较平稳,尽量减少按喇叭的次数。下车后,还鼓励我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明天按时在原地等车。”

据了解,为确保学生准点到校,随车管理人员会对上车的学生进行一一点到,对于已经登记在册又未按时上车的学生,随车管理人员还将及时电联家长,询问具体情况。

据南昌公交运输集团营运调度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收集更多的学生出行信息,不断优化定制线路,尽量缩短出行距离,为学生复课备考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 (记者蔡颖辉)

回校上课了,心里踏实了

“终于回到学校了,可以坐在熟悉的教室里上课了,心里终于踏实了!”4月6日9时许,瑞昌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周熙一走进离开了近3个月的校园,就张开双臂欢呼起来。当天,该校2000余名高三学生告别超长寒假,全部返校,开始紧张的复习备考。

当天8时起,就有学生来到学校大门口。大家间隔1.5米的距离,排队有序通过红外体温监测门进入校园。每一名进入校园的学生,电脑都会记录下时间、体温等。各年级都安排了教师志愿者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帮助搬运行李。久别重逢,师生们都高兴地互相挥着手,格外亲热。

当天下午,各班围绕疫情防控知识,以讲座、讨论、观看视频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4月7日,学校正式上课。清晨起床后,用早餐时间到了,大家戴着口罩,排队打好饭菜,一人一桌用餐,用餐时不允许互相交谈,用餐完毕立即戴上口罩,离开餐厅。由于学生较多,学校实行错峰用餐,避免人员聚集。

“叮铃铃”,上课时间到了,学生们依次有序通过测温门,进入教室。上课时,老师和学生都戴着口罩。为避免教室里人员过多,学校将人数较多的班级进行了调整,每个班人数控制在40人左右。

据了解,为了确保师生健康,学生返校之前,学校在防疫物资的储备、安全隐患的排查、错峰用餐时间的安排、班级课程的设置、课堂课间的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实施方案。进入校园要测体温、间隔一米打饭、饭前便后洗手、严格佩戴口罩、废弃口罩定点回收等等,每一个环节都有老师监督实施到位。

高三208班学生张子默说:“这几个月待在家里,随着高考时间的逼近,心里十分焦急。虽然在家也上网课,但效果肯定不如在学校上课好,学校更有学习氛围。现在返校了,我一定会利用这几个月,好好复习,争取把成绩提高一个档次!” (记者 曹诚平)

校园的味道很亲切

4月7日,鄱阳县油墩街中学迎来开学复课,825名初三、高三年级学子分时段、分批次走进校园。同学们感慨道:“重回校园,又能享受老师的关爱和教导,我们会更加珍惜,从容备战中高考。”

复学第一天,为避免人群聚集,该校设立了初三、高三学生到校时间段,即605名高三学生8时至9时到校,220名初三学生9时30分至10时30分到校。他们按要求排成3个纵队,相互间隔1米距离,佩戴口罩有序走进校园。值班老师在校门口为他们监测体温。记者注意到,这些学子在校门口接受第一道监测后,进入教室前还需接受第二道监测。老师细心地为每名学生再测体温、消毒,并认真填写“防疫期间学生每日体温登记表”。

油墩街中学初三、高三年级共有15个班,平均每班人数近60人,复课后,每个班被拆成A、B两个班,每间教室保持30人左右。

放学前一个小时,油墩街中学食堂的师傅们开始用一次性餐具分装饭菜,再按班级、人数装入大饭篮里,由各班级派学生代表前来领取。

中午放学铃声响起,同学们仍留在座位上,静静等待值日同学领餐、分餐。记者走进高三(6)班A班教室时,只见全班学生都在安静用餐。吴志高同学对记者说:“饭菜或许比不上家里的饭菜,但这是校园的味道,感觉很亲切。”

油墩街中学是江西一所农村重点中学,近八成毕业班学生系寄宿生,以往毕业班学生寝室有60余间,每间10人。复学后,该校将毕业班学生寝室增至100余间,每间入住5至6人。

据了解,鄱阳县有98所中学,初三、高三年级学生总人数达2.9万余人。4月7日,该县组织了10余个督查组,分赴各中学督查,确保学校开学达到“四个到位”,即物资储备到位、健康管理到位、校园环境整治到位、教学准备到位,为学生备战中高考保驾护航。(记者 童梦宁 文/图)

复学很重要,健康安全更重要

“早晨开放南北两个门,学生有序入校;下午放学学生相对集中,开放三个校门,让学生快速离校。”4月7日7时不到,南昌市南钢中学校长郑敏慧就守在南大门。虽然这几天一直在演练开学第一天,但是郑敏慧还是慎之又慎,再次叮嘱保安、执勤老师一定要细致再细致,她说:“复学很重要,健康安全更重要!”

此次南钢中学开学的有九年级10个班,高三年级3个班。学生7时30分开始入校。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名学生佩戴口罩,进入蓝色帐篷搭建起的体温监测点,经红外线体温监测后方可进入校园,而体温监测点旁就是学校的留置观察室。“一旦出现发热人员,第一时间送到观察室隔离。”守在南钢中学南门的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徐小华介绍,“因为与南钢中学仅一路之隔,医院特地安排了2名发热门诊的医生,为开学护航。”

据了解,在准备开学的前几天,南钢中学制定了错峰入学的时间表,每天发送至学生微信家长群。

与错峰入校相同的是,南钢中学每个班课桌与课桌之间拉开了距离。同时,“因为开学需要闭环管理,学生中午留在学校就餐。”南钢中学相关负责人龚艳华介绍,以前一层楼有6个班级,为了避免扎堆,特地将一层楼分设3个班。

记者观察发现,因为南钢中学南门口是主干道南钢大道,以往上学时经常发生交通拥堵,4月7日上学第一天,交通秩序井然。原来负责南钢大道交通的青山湖交警大队七中队,在这天增派了4名警力。

8时15分,开学第一课。学生们聚精会神观看了南钢中学党总支书记王志勇录制的《生命至上 勇于担当》视频教学课。王志勇说:“视频教学花了一周时间录制,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宣传,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并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挫折教育。”(记者 余红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