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多措并举帮助退捕渔民

2020年04月09日07:20  来源:江西日报
 

  连日来,在南昌县富山乡滩上村赣江河堤边,停靠着一排渔船。记者了解到,为保护渔业资源,南昌县制定出台了《南昌县重点水域全面禁捕退捕实施方案》。截至3月26日,南昌县回收捕捞许可证1435个;退捕渔民建档立卡3590户,已签订承诺书及退捕补偿协议书3285户。

  为保障渔民权益,南昌县下发了《南昌县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建档立卡工作规程》。要求各有关乡镇严格按照工作规程,深入渔户开展调查摸底工作。逐户核查船主及同船劳力的户籍、渔船网具、社会保障等情况。为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回收处置退捕渔民的船网工具,目前,该县已下拨禁捕退捕专项资金8180万元至蒋巷、塔城等九个乡镇,用于船网工具回收、过渡期生活补助。

  为保障退捕渔民基本生计,南昌县制定出台《南昌县重点水域退捕渔民养老保障实施意见》,明确专业捕捞渔民和兼业捕捞渔民分类享受养老保障政策。并出台《南昌县重点水域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实施意见》,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积极帮助退捕渔民实现转岗就业。(记者邹晓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