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吐绿 采摘催人

熟练采茶工难找,业内呼吁培养复合型工人

2020年04月09日07:21  来源:江西日报
 

  “烹煎黄金芽,不取谷雨后”。清明前后,正是春茶采摘的高峰季,我省一些茶场却在为请不到采茶工,尤其是请不到熟练的采茶工而苦恼,“茶工荒”成了制约一些地方茶叶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春茶吐绿,采茶工紧缺

  “急招3000名采茶工,请大家自行联系各茶场或乡镇劳动所。”3月27日,铜鼓县各茶场通过微信等渠道,发布招工信息。据了解,随着气温升高,该县高山茶园相继吐绿,预计全面开采后,全县茶场需要约4000名采茶工,但目前只招到1000余人,用工缺口很大。

  往年,铜鼓县春茶采摘,外地采茶工占40%左右。每到采茶季,湖南、河南、安徽、贵州等地的采茶工都会带着铺盖如期赶来,有的甚至是全家出动。“这些采茶工都是多年的熟手,采起茶来又快又好,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外省采茶工来得不多,我们只好在本地请人。”一家茶场负责人说。

  与铜鼓县许多茶场一样,往年,瑞昌市青山茶场的采茶工也大多来自安徽、云南、贵州等地,但今年外省采茶工基本没来,茶场只好在周边乡镇招工。

  记者走访庐山周边多家大型茶场了解到,这些茶场大都缺采茶工,一家茶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采茶工尤其是熟练采茶工紧缺,每天只能看着嫩芽长成树叶,损失很大。

  经验:培养复合型工人,提升智能化水平

  与一些茶场采茶工紧缺相反,上饶市香涧白茶开发有限公司并没有为找不到采茶工发愁。

  3月中旬以来,该茶场每天都有100余名采茶工忙着采摘明前茶,其中熟练工占9成以上。“我们一直很注重在本地培训采茶工。因为都是本地人,又都是多年的熟练工,所以疫情对我们招工基本没有影响。”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原来,早在几年前,张文军就意识到了采茶工紧缺的问题,为此,2019年,青山茶场购买了采茶机12台,通过提升机械化水平来破解用工荒问题。

  采访中,多名茶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由于缺少对采茶工的培训,熟练工越来越少。看来要改变这种状况,还应大力培养复合型茶业从业人员,有茶采时采茶,无茶采时从事制茶、销售、茶艺等工作,这样才可固定一批从业人员。同时,也应尽快提高采茶的智能化、机械化水平。(曹诚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