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临川区工厂化育秧节本增效

2020年04月10日07:05  来源:江西日报
 

  4月7日,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水稻温室育秧大棚里,一条由4名工人操作的水稻育秧生产线正在运行。经过装土、浇水、播种等环节,一个个长方形的育秧盘成品不断下线。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湖村投入资金100多万元,首次尝试“工厂化育秧”技术。据该村绿湖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新堂介绍,这种育秧技术最大的好处是节省人工。合作社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过去采用传统育秧方式,4名工人每小时最多生产60个育秧盘,如今通过育秧生产线助力,4名工人每小时能生产800个育秧盘。该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说:“传统育秧方式装填底土、播种等操作很难做到规范统一,容易造成秧苗出苗不齐、质量不一。工厂化生产线不仅效率高,而且出苗又齐又壮,有利于后续进行机械化插秧,减少插秧移栽过程中导致的缺苗现象。” (记者邹晓华 通讯员章晋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