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温暖患者

——记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队员李小芳

2020年04月11日08:03  来源:江西日报
 

  “2月6日,星期四。我第一次进入武昌方舱医院护理病人。方舱医院病人大部分是已确诊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由于有的亲人不在身边,有的亲人还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他们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紧张、焦虑、恐惧的情绪。护理先护心。我给予患者心理辅导,安抚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让他们认真配合治疗。”

  “2月12日,星期三。我下午在武昌方舱医院里工作时,一会儿就感到耳朵痛,头也痛,非常难受。一个萝卜一个坑,根本没有空闲。我咬紧牙关,坚守岗位,用爱心温暖患者,直到下班。

  下班后,同事们发现我的脸颊被护目镜压伤了,耳朵被口罩勒出了血印。”

  …………

  4月6日,记者采访正在庐山市集中休养的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队员、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李小芳时,看到了她在援助武汉期间写的抗疫工作日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坚强勇敢、无私无畏,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演绎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小芳时刻关注疫情变化,时刻准备请缨出战。2月4日,她带上行李奔赴武汉。“我是一名医护人员,抗击疫情是我的战场,白衣是我的战袍。”李小芳铿锵有力的话语,令记者感动。

  到达武汉后,放下行李,她就和队员们一起进行防护技能培训,反复穿、脱防护用品,一遍又一遍。她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了,经验丰富,担任了护理队护理一组组长,负责5名护士联络和协调工作。

  2月5日晚上,武昌区各社区的第一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被陆续送到武昌方舱医院治疗。根据安排,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101名队员,负责护理武昌方舱医院C区中的168张床位患者。第二天早上8时,李小芳进入武昌方舱医院工作。在这里,她经历了人生中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戴护目镜,第一次穿尿不湿,第一次进入隔离病区……

  她为患者提供抽血、打针、生命体征监测、发放口服药品、采集咽拭子标本、送饭等服务,让患者安心治疗。“在我们护理一组,我年龄最大,其他护士还没有结婚,我担心她们的安全。为此,我每次都是第一个进舱,最后一个出舱。”李小芳说。

  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与痊愈,需要采集咽拭子标本做检测。而采集咽拭子标本,要和患者面对面,用棉签深入患者的咽喉。这时,从患者嘴里喷出的飞沫,可能带有高浓度的病毒。“这是我们感染风险最高的时候。我不会让年轻的护士来做,每次都是我上。”李小芳说。

  李小芳把患者当亲人,总是面带微笑,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关爱和温暖患者,让护理有温度。有一名女患者,其丈夫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治疗,出生才三个月的宝宝也被隔离。她刚来到武昌方舱医院时,精神不振,意志消沉。李小芳主动与她谈心,用关爱驱散她脸上的愁云,并把自己的一套新衣服送给她。这名患者痊愈出院的那天,与李小芳合影留念,并希望李小芳在疫情结束后带家人去她家做客。

  为消除患者焦虑情绪,李小芳教患者唱红歌、练习宣肺操和八段锦,缓解患者心理压力。有一位奶奶,她和儿子都在李小芳护理的病区,不仅血压高,而且睡眠不好。李小芳就教她练习降压操。不久,经过治疗,这位奶奶的血压降了下来,很快就痊愈出院。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春满枝头,英雄凯旋。3月10日,武昌方舱医院宣布休舱。至此,李小芳在武昌方舱医院工作了30多个日日夜夜,用爱心温暖了282名患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赢得了患者的赞誉。(记者 何深宝)

  记者手记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李小芳在武昌方舱医院工作时,始终用爱的光芒,照亮患者的希望之路。

  在护理患者时,她既当护理员,又当“心理咨询师”,及时给予患者心理辅导,并教授和指导他们掌握调整好心情的方法,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她用爱心、耐心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用真情驱散了患者心里的阴霾,让他们拥抱阳光,迎接新的生活。

  去时寒风凛冽,归时春暖花开。一个多月来,李小芳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为生命护航,她的一言一行彰显着医者仁心的本色。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