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复苏脚步快起来

——江西省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对旅游业的影响观察

2020年04月11日08:04  来源:江西日报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人们的出游意愿进一步释放,沉寂多时的景区热闹起来。

从4月起,江西省正式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全省旅游企业纷纷跟进,围绕“两天半周末”调整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加快旅游市场复苏的脚步。

延长的周末

目前我省大部分4A级以上旅游景区已恢复开放,部分景区已显示出复苏迹象。

我省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旨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鼓励人们到各景区旅游,拉动旅游以及其他经济的增长。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可以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的方式调剂补回。省级层面出台相关办法后,各地纷纷跟进,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明确了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

同时,我省还出台了与周末2.5天弹性作息相配套的政策:全省5A级、4A级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对星期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省文旅厅向江西居民投放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消费券可直接抵扣景区门票。与此同时,各地也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出了“地方版”措施,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

旅游是一个综合性产业,文旅产业尽早恢复,有利于促进江西经济社会全面复苏。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业带动性强、乘数效应大,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而周末2.5天的假期比长假更灵活,操作性更强。”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国新表示,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将为旅游饭店、餐饮企业、旅游景区争取更多过夜游客起到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可能会影响未来近、中、远程旅游产品的发展模式。

市场的跟进

当前,我省旅行社已全面复工,除跨省和入出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外,实行有限经营。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旅游企业的复工复产,省内周边游、短途游以及自由行和团队游都将逐步恢复。

目前市场上专门的周末游产品还相对不足,短途周边游市场缺乏品牌服务商为旅游者提供成体系、有保障的服务。为此,我省旅游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围绕“两天半周末”,调整旅游线路,丰富旅游产品,发力省内游市场。

旅游专家表示,受疫情影响,符合游客个性化需求的定制游、家庭团产品将是业务恢复过程中的发力点。这与目前市场的反馈一致。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旅游企业恢复上线的首批本地产品,以配合当下时令的踏青休闲游为主,主打的基本是品质团、家庭团形式。

江西海外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对旅行社来说是一次创新的机会。“我们将以2.5天江西省内游为主题,联合景区开发新的旅游线路,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

景区、旅行社也在抱团联动。在4月3日举行的“爱江西,健康游”周末2.5天旅游推广活动上,江西重点景区与骨干旅行社就最新推出的2.5天旅游产品举行了签约合作仪式,上饶灵山、大余丫山等景区分别在仪式上发布了最新推出的2.5天旅游线路。

旅游的复苏

旅游专家表示,旅游市场恢复在空间上应该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先周边后远途,先省内后跨省,先散客后团队。从清明假期的出游情况看,也符合这一趋势。周边游率先复苏,以家为中心、半径200公里内的本地游和自驾游复苏明显,成为旅游复苏的首发力量。

面对日益增长的出游需求,各大旅游企业也在采取措施加紧创新产品。“走出家门踏青,周边游、一日游将成为旅游行业复苏的先声。”江旅国旅相关负责人介绍,更实惠的价格、更充分的保障,是当下旅游产品开发的重点。

采访中,受访的旅行社工作人员均认同,周末2.5天弹性作息将激发居民出游意愿,将加快旅游市场复苏的脚步。“就省内游而言,旅行社要抓紧时间设计出内容丰富、行程合理、适合江西人2.5天休假的出游路线,再配以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必将带动更多江西人游江西。”省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人们对旅行社和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品与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精品团、定制游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曹国新认为,理论上,2.5天假期将大大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特别是过夜游空间,推动产业深度发展。由于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配套改革还需有效推进,不能对其短期效益期望过高,但搅动旅游市场的新动力必将源源不断提供出来。

从清明假期的表现来看,旅游市场的信心正在慢慢恢复。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五一假期将出现新的出游高峰,令人期待。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