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连成串,一蔸蔬菜鲜江南——江西永丰蔬菜大县发展观察

2020年04月09日08:34  来源:新华网
 

从最初的0.5亩到现在的26万亩;从一只辣椒到如今的早春大棚蔬菜、高山蔬菜、秋延后蔬菜、常规特色蔬菜、食用菌等五大生产格局。

近年来,江西永丰通过“大品种+特色品种”布局、“双层大棚+水肥一体化”配套、“绿色品质+公用品牌”联手等手段,发展蔬菜产业,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蔬菜标准园示范区、江西省蔬菜生产十强县、江西省最大淡季蔬菜生产供应基地。

“大品种+特色品种”布局,蔬菜发展有特色

为策应吉安市提出的蔬菜“大品种”战略,永丰县根据各地土壤气候条件和菜农种植习惯,多方调研论证后提出“辣椒、白莲两个主导大品种”+“芦笋、双孢蘑菇、扁萝卜、淮山、空心菜等多个特色品种”的产业发展布局规划。

辣椒是该县蔬菜产业的主打品牌。该县突出抓好县蔬菜(辣椒)高标准示范园建设,带动佐龙、坑田、恩江等重点区域实现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南部山区具有发展白莲产业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条件。该县优化白莲品种,配套示范推广“良种+良法”生产技术,推广“白莲+”种植新模式。

在发展辣椒、白莲两大主导蔬菜品种的同时,永丰县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优势品种,逐步把双孢蘑菇、大球盖菇、空心菜、芦笋、扁萝卜、藤田大蒜、百合、淮山等地方特色小品种做成大产业。目前,全县蔬菜面积达26万亩,总产量53万吨,年产值达12亿元。

“双层大棚+水肥一体化”配套,保障蔬菜收益

面对这次的倒春寒,由于有了双层钢架大棚,对于佐龙乡580亩蔬菜高标准(辣椒)示范园的工人来说,分外轻松。这种经过科技人员改良的双层钢架大棚具有便于机械化操作、防风防雨保温效果明显、省时省力等显著优点,可以轻松调节蔬菜生长所需要的温度,让蔬菜上市时间大大提前,抢占市场空白。

让菜农更省心的是示范园还全面采取了“水肥一体化”生产技术。传统的浇水施肥要占据菜农一半以上的劳动力成本。菜农全凭“手感”,蔬菜“饥一顿饱一顿”,产量和商品合格率均不理想。实施了“水肥一体化”生产技术之后,管理人员只需轻轻一按,营养全面的水肥顺着管道直达几十个大棚蔬菜的根部。

从今年开始,永丰县以高标准示范园为龙头,全面推广双层大棚和水肥一体化设施技术,力争两年内所有集中连片基地全部用上“水肥一体化”技术,最大可能更换双层大棚,变蔬菜生产“靠天吃饭”为凭设施技术吃饭,让收益更有稳定保障。

“绿色品质+公用品牌”联手,蔬菜销售有路子

凭借着“硬核”的绿色品质,餐饮业复工后,永丰民康芦笋基地的芦笋就开始热销井冈山、吉安、南昌等地的超市、酒店。永丰县坚持以绿色有机品质赢得群众青睐,以做大做强品牌拓展市场,通过“绿色品质+公用品牌”联手,推动蔬菜产业生产、加工、销售良性运转。

永丰县广泛推广生物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建立蔬菜追溯、产地环境监测和农产品质量检测制度。全县绿色蔬菜生产覆盖率达90%以上。

同时 ,永丰县积极推进品牌战略,做大做强“永丰蔬菜”公用品牌。出台优惠扶持政策,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鼓励和支持全县绿色蔬菜产品统一使用“永丰牌”商标。(王晓震 通讯员 江志新 饶晓华)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