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东方白鹳有了新“妈妈”

2020年04月11日08:15  来源:江西日报
 

鸟妈妈死了,鸟爸爸守在鸟巢旁,眼睁睁看着3只幼鸟奄奄一息。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一家遭遇的不幸。危急时刻,野保人员及时将幼鸟送到了江西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当起了“妈妈”,经过精心救治,幼鸟起死回生。

“从野保站工作人员描述中,我们初步判断鸟爸爸难以抚育3只幼鸟,一般人也照顾不了这金贵的国宝,只有我们来当‘妈妈’,照顾它们。”4月2日,陪伴幼鸟一夜的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负责人汪志如向记者介绍,“如果不人工干预抚养,3只幼鸟会饿死,那将是一大损失。”

“妈妈”们是从4月1日21时上岗的。几个小时前,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接到万年县野保站工作人员报告,讲述了南(昌)乐(平)I回线万年梓埠镇高压线塔上东方白鹳一家的不幸遭遇。

首先发现东方白鹳鸟巢的是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的巡检员。3月30日,巡检员杨志广和同事们对南(昌)乐(平)I回线巡检时,发现高压线塔有鸟巢。“通过无人机拍摄,发现是东方白鹳鸟巢,巢内有只成鸟一动不动,开始以为是在孵化幼鸟。回到单位仔细回看视频时才发现不对劲,于是向万年县野保站报告。”杨志广说。

“野保站接到报告后,派工作人员爬上铁塔,发现鸟巢内的成鸟死亡有几天了,还有一只成鸟守在鸟巢旁,幼鸟也状况堪忧。”万年县野保站站长张丽君介绍,“3月31日我们将死亡的成鸟取下来了,4月1日上午经过与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视频沟通,认为3只幼鸟需要送往中心救治。”

4月2日,记者在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看到,经过“妈妈”们的精心照顾,3只幼鸟逐渐恢复了体力,有2只已能自己进食小鱼小虾。“死亡的成鸟经解剖后确定是鸟妈妈,已送往江西农业大学筛查死亡原因。幼鸟才1个多月大,需要精心照顾。”汪志如告诉记者,“人工干预抚养环境肯定不如野外,但我们这些‘妈妈’会精心照顾,直到它们可以野放。”(记者余红举)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