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劳双手收获幸福果实

2020年04月13日11:20  来源:江西日报
 

  邝群凤在百香果地里除草。

 

  4月9日,寻乌县团红村艳阳高照,村民邝群凤和妻子在百香果地里清理杂草,头上的汗珠不断滴到泥土中。

  “头两个月除草很关键,等苗长高、上了架就好办了,六月份就能看到挂果。”邝群凤告诉记者,去年雨水太多收成一般,今年如果风调雨顺应该可以收到500多公斤,有望增收4000元以上。

  实际上,这块地并不是邝群凤自己的,而是从长期在外打工的同村堂兄邝红心家借来的。邝群凤平时喜欢看电视上的农技节目,自学各种经济作物的种植,这几年团红村周边村庄有不少人种植百香果成功,他也动起了心思,去年过年后便将亲戚闲置的土地借来种果。为了节省成本,他和妻子两个人花了10天时间,用家里建房剩下的木头和竹子搭起上百根篱架,成为村里第一个百香果个人种植户。“贫困户每亩地可以补贴800元,基本够买苗和肥料的钱,而且比种一般的瓜果蔬菜省事,当年就能看到效益。”说起种百香果一年来的体会,邝群凤头头是道。

  百香果、大豆、玉米、水稻、脐橙、花生、蔬菜……11亩地,10种农作物,一年到头,邝群凤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每天都在自家地里连轴转。

  邝群凤要赡养母亲,家里还有3个孩子,家庭负担较重。2013年,他家的200多株脐橙树眼看就要进入高产收获期,却遭遇一场严重的“黄龙病”侵袭,果树全部被砍光,家庭陷入困境。不过,困难并没有压倒这个汉子,他很快就振奋精神,和妻子一起用勤劳的双手继续开垦,学习种植多种经济作物,增强抗风险能力。他不但把同村亲友闲置的耕地都借来耕种,农闲时还到广东梅州、河源等地去做装修工。2017年,邝群凤家顺利脱贫,如今全家年收入可达8万元。

  “大女儿已经出嫁了,老二老三今年也要毕业了,党的政策这么好,以后日子就更好过了。” 邝群凤说,村里的帮扶干部没事就来家里串门,新的政策出来总是第一时间给他宣传、讲解,自己的医保、务工交通补贴、产业奖补、贴息贷款都及时发放到位。虽然务农、打工很辛苦,但是看着全家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他越干越有劲头。

  如今的团红村,劳动脱贫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在帮扶单位和干部的带动下,像邝群凤这样的种植能手越来越多。(记者 朱 华 文/图)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