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安源区:老旧社区有了义警站

2020年04月13日15: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女儿年前就劝我搬过去南昌,我去住了半个月,不习惯啊,还是在爱群巷住得舒坦。”“可不是,前阵子我在海南的儿子家住了两星期,虽然环境气候各方面都很不错,可还是觉得住这里心里才踏实。”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后埠街柑子园社区,一些外出随子女养老的退休老人们纷纷回到旧居生活,对爱群巷的安居环境夸赞不已。

后埠街柑子园社区共有48幢上世纪80年代末建筑的楼房,里面居住的大部分是萍矿退休职工,其中70岁以上老人更是占到居民总数的三分之一,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基础设施落后、巷道狭窄、车辆乱停乱放等影响人们生活居住的问题,曾经促使一部分居民被迫移居别处,离开这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街巷里弄。

随着后埠街推动示范街巷打造,特别是2019年底依托“萍安云”平台在柑子园社区试点义警站建设,创新萍安云“1个平台+ N个机制”,以探索更接地气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管理经验。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这里的居民悄然发觉,这个有着“萍矿职工宿舍”之称的老旧社区,整体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

守护岗解难题

“是社区义警站吗?我低烧几天都退不下来,站不稳也走不动,能请你们帮我联系下医生吗?”防疫封闭管理期间,在收到爱群巷20栋2单元102室谢金汉老人的求助电话后,社区义警站5分钟内便请来了专业医护人员,在义警的陪护下及时带谢大爷赶到了附近定点医院进行检查。

高效贴心的服务,离不开“萍安云”平台设在社区办公楼的义警站守护岗。平时配备一名片警固定值班,随时接听居民报警电话,在疫情期间,这里变得更加忙碌。从居家隔离人员的日用需求,到老人常用药物的采购,每个打进守护岗的电话都传达着社区居民对义警的依赖和信任。

谢金汉大爷的妻子过世多年,子女们在外省成家立业,他却执意留在萍乡养老。回想起战疫期间的经历,谢大爷坚定地拒绝了子女搬去与他们共住的要求:“住在爱群巷我心里踏实,再说凡事有义警帮忙,我哪儿也不想去”。

巡逻岗查隐患

前段时间,义警陈镇国在执勤巡逻中经过柑园巷12栋时,都听到了哗啦啦的水声。老陈意识到这肯定是谁家的水管破裂了。几经周折,他确定了声源来自3单元201室,并赶紧联系社区查到了该住户的电话,终于和搬离已久的老住户鲍荷金取得了联系,赶紧请人维修,避免了进一步的损失。“一进门,卫生间的积水已经蔓延到了客厅,看这情形这水得是漏了几天了,幸亏陈义警及时发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鲍荷金感叹道。“有社区义警天天巡逻,真是让人省心、安心。等孙子大一点,我们老两口就搬回来住。”

类似这样的案例,是社区义警平台落实“一五四”工作法后,义警们经常遇到的事儿。该平台将辖区划分成五个义警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了一名义警长和4名义警骨干,实现了网格内警力的全覆盖。每天4次的巡查,让整个社区几乎没有监控死角。

劝导岗保平安

“老李,这辆外地牌照的车最近老停在你们家楼下,车主你认不认识,挺面生的。”“确实,经常看到一个男人提着大袋馒头、白菜、土豆等便宜食物进楼,楼道里也从来不会跟我们打招呼”。

通过几天对爱群巷车辆乱停放问题的劝导,义警谭德斌对4栋3单元某楼层的陌生租客产生了怀疑。终于有一天,他再次碰上这位司机时,主动向对方说:“小伙子你好啊,这车请你停在车位内,不然交警会来查照贴牌。”男青年听闻,显出惊慌和错愕,赶忙操着口音回答“马上停好”,便头也不抬地钻进车里。

发现苗头不对,谭德斌果断拨打了报警电话。原来该男子是一名外地的传销头目,而这个刚刚建立起的传销窝点当天就被查处。

宣传岗涨知识

“雪花,快点,社区老年人防诈骗知识讲座就要开始了,今天主讲是成望敏老师。”爱群巷18栋1单元的刘国兰一大早便催促着老邻居周雪花,邀她一起去参加社区义警站的每周一课活动。

就在年前,刘国兰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称远在上海的孙子出了车祸,在医院需要两万元急救费。心急如焚的刘国兰拿起存折就向银行冲,与邻居周雪花撞了个满怀。得知对方的离奇“遭遇”,周雪花脑海里立刻浮现起社区义警讲解的电信诈骗场景,便拉着义警成望敏追到了银行,阻止了正打着电话填写转账单的刘国兰。接通儿子的电话,刘国兰才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经历的正是电信骗局。

从义警站的每周一课到义警队员们的上户宣传,从街坊围坐参加的知识竞赛到义警们面对面拉家常式的宣讲,柑子园社区义警站的宣传岗通过多种形式,让居民了解到普法、消防安全、科学养生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有效加强了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

如今在柑子园社区,从外地回归养老的老街坊越来越多。在他们的心中,老社区虽然地段挤了点、楼栋旧了点、车位少了点,但生活在这里人更舒畅,心情更愉悦。义警站的成立,为退休老人们提供了“重新上岗”的平台,老同事们又走到一起。这个的老旧社区,也变得更有温度,更加和睦康宁……(叶洪亮 何祉奕)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