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青山 青山成金山

——退伍老兵黄冬根的林海情缘

2020年04月13日06:51  来源:江西日报
 

  春日阳光的照耀下,树叶泛起油绿色的光泽,微风吹过,树林沙沙作响。群山环抱之中,66岁的万载县双桥镇尚庄村村民黄冬根,拿起柴刀开始巡山,家里的小黑狗紧跟其后。

  “18岁那年我离开大山当了兵,47岁那年我又一头扎进山里开始创业。”曾是一名军人的黄冬根身材瘦削、皮肤黝黑,说起话来干脆利落。“现在大家生活好了,治安也好了,早就没人偷木材了。可这山上的树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看看它们心里就舒坦。”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路,黄冬根一边挥舞柴刀开路,一边向记者讲述他和这片林海的故事,“19年了,我把2000亩荒山变成了青山。现在青山又变成了金山,再加上党的好政策,日子是越过越好啊!”

  黄冬根从小生长在大山之中,1972年参军入伍,从一名汽车兵成长为连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5年,黄冬根转业回乡,成为万载县副食品公司的一名职工。不论是拉板车送货还是站柜台当售货员,黄冬根和在部队一样,吃苦耐劳从不挑剔。

  可人生,总是会经历一些坎坷。

  1994年,黄冬根夫妇双双下岗。卖苦力、跑运输……下岗后的他为了生计,四处奔波。面对窘迫的生活,黄冬根告诉自己,“穿过军装,就一辈子是军人。军人没有过不去的坎!”几经思考,黄冬根决定创业。大家没想到,黄冬根的创业居然是回到出生的小山村,承包荒山植树造林。

  有人说他傻,妻子、儿女也不理解。

  黄冬根没有过多解释,他租下荒山,一头扎进去,搞起了开发,誓要把荒山变成林海,向青山要真金白银。

  十年树木,难在开头。

  植树造林之初,没有人手,一棵棵树苗自己扛上山;没有住处,在山上搭建简易木棚;砍茅草、育林木、建羊圈、修猪舍、做鸡窝……为了尽快见到效益,黄冬根日夜劳作在山上,最长时几乎整整一年没有下过山,家里的钱差不多都用在了种树上。“最难的时候发着高烧,爬了几个小时的山,找到邻村的赤脚医生,赊账抓了点药,就这样熬了过来。”黄冬根回忆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冬根专心种树,2000亩荒山也被毛竹、杉木覆盖。山,成了青山;树,延绵成片;林间植物给地面铺上了一层绿毯,收获的季节来到了……

  “这片毛竹已经被一家竹制品企业买走,光这一笔就为我带来5万块的收入。”指着山路旁的一片毛竹林,黄冬根高兴地对记者说。种树带来的收益,让乡邻羡慕不已,不少村民主动上门找到黄冬根:“我们也想种树。”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的荒山被承包一空,越来越多的山头绿了起来。

  19年,一共种了多少棵树?黄冬根算不清楚,但他知道,自己的黑发变花白了,可山变绿了,绿了的青山美化了环境,保护了生态,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还能造福子孙后代。“这片林海我会好好守护。”站在青山高处眺望远方,黄冬根说,“这就是一座‘绿色的银行’。”(李 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