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毁庄稼 农户索赔有路了

南昌湾里区成全省率先实行商业保险救助补偿的县区

2020年04月15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农田频遭野猪光顾,农户无可奈何,因为野猪属于国家保护的“三有动物”(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打不得更杀不得。不过,在南昌市湾里区,这种让农户吃“闷头亏”的现象将得到改变,由政府买单的野生动物致害救助保险机制已启动。据了解,这是目前我省唯一一个实行全域野生动物致害商业保险救助补偿的县区。

  近年来,湾里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成效明显,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动物数量增多、活动范围扩大,野生动物“肇事”事件频发。不仅农作物经常被野生动物袭扰破坏,造成经济损失,农民遭袭受伤事件也时有发生。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农民人身和财产安全如何保护?湾里区尝试破解这一难题。

  据湾里区林业局局长雷鸣介绍,3月下旬,该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南昌分公司签订了《野生动物致害商业保险救助补偿协议书》,为该区群众提供野生动物致害救助保险。此次购买的保险由区财政出资,包含了人身安全和经济损失的双重保险,其中农作物累计最高保额全域300万元;人身伤害累计最高保额全域500万元。

  据介绍,在湾里区全域范围内,凡是农作物直接损失在500元以上,即可启动对农户的农作物财产救助赔偿。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亡的,最高可救助补偿10万元;野生动物造成财产损失的,最高可救助补偿1万元;野生动物意外事故施救的,最高可救助补偿1万元。遭受损害的农户,可向村、镇报告,联系保险公司进行查勘。

  湾里区梅岭镇种植户冯云的桑葚园,因地处山脚,每年都有大量桑葚树被野猪糟蹋,损失很大,让他非常苦恼。在区里的救助保险机制启动后,他立即进行了申报。4月12日,记者从湾里区林业局获悉,冯云的申报成为首起案例,该案已由保险公司完成现场勘察、定损评估等相关程序,将在向社会公示后发放救助补偿金。(记者徐黎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