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水相依 人水和谐

泰和全力打造秀美宜居宜业新城

2020年04月16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河水清澈流淌,鱼儿欢跃;河岸绿树葱茏,花香四溢……春暖花开时节,漫步泰和县汪陂河畔,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诗意画卷映入眼帘。近年来,该县做足水文章,唱响生态曲,多措并举对城区水系进行综合治理,倾力打造“江河连通、环境优美、城水相依、宜居宜业”的生态文明新城。

  泰和县城区有千里赣江傍城而过,地势较低,河道、渠系、水塘、湿地密布,水系长达37公里。近年来,因城市配套设施老旧,加上部分居民将生活污水垃圾排入河中、围田挤占河道,致使城区河道变窄、淤积堵塞、杂草丛生,昔日清澈透亮的“景观河”一度成为“垃圾河”,备受群众诟病。

  为还群众一城清水,该县制定《县城水系综合治理改造工程实施意见》,修编澄江河、汪陂河等重要河段及引水进城等项目专项规划,投入10亿元,对城区八条水系进行综合治理,分为引水进城、防洪排涝、治污截污、景观提升等十大工程。

  汪陂河是贯穿该县城区南北走向的河流,长2.1公里,因多年未疏浚,泥沙淤积严重,水体发黑发臭,一遇大雨即发洪灾。为此,该县自2018年11月以来,投入7000万元,通过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水生态环保、水域景观打造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随着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河道清淤、沿岸护坡、景观建设等工程相继完工,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系景观已然成型。“曾经的汪陂河像一条臭水沟,附近居民都掩鼻而过,避之不及。如今完全变了样,水清了,岸绿了,环境也美了,成了一个生态公园。”说起汪陂河的变化,附近居民罗招梅竖起大拇指。

  和汪陂河一样,长3.3公里、贯穿城区东西走向的澄江河也在紧锣密鼓治理中。治理涉及水利、市政、环保等方面,是一个系统生态工程。该县投资8000万元,通过实施截污控源、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举措,彻底改善河道水质,美化水体环境,恢复河道活力。

  为让城区水系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该县投入9000万元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将县城40多公里外南车水库的水引入县城八条水系,为城区河道渠系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全面疏通循环水系,让水体互联互通。

  “一时美”如何变成“持久美”?该县立足长远,在河道内设置增氧设施,种植滨水植物、沉水植物,打造生态浮床,建立净化系统,增强河道的自净功能,持续改善水体水质。同时,在河道周围修建眺望台、亲水平台、健康步道、休闲广场等设施,通过河岸修复、杆线入地、增绿添景等方式,精心打造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水系景观。(记者郭辉民 通讯员司马天民)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