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酿出“脱贫蜜”

2020年04月16日10:51  来源:江西日报
 

  横岭村位于宜丰县天宝乡西南部,因山高路陡而得名,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谁能想到,4年前的横岭还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16户416人中有17户49人是贫困户。让横岭发生大变化的,是小蜜蜂。

  近日,记者见到横岭村养蜂合作社负责人罗锡如时,他正在养蜂基地观察蜜蜂繁殖情况。罗锡如介绍,横岭生态环境好,有丰富的蜜源植物,是蜜蜂适宜的栖息地。2017年,宜春市纪委监委在村里挂点扶贫后,经过反复研究,决定把养蜂产业作为横岭的特色扶贫项目,由村集体牵头,贫困户入股,成立养蜂合作社。

  谈起养蜂合作社创立初期的经历,蜂农邱建红说:“驻村扶贫工作队来了后,爬遍了村子周边山林,多次请专家选定养蜂基地。开始大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合作社,现在合作社运营得越来越好,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邱建红是村里的贫困户。父亲早年去世,他与70多岁的母亲一起生活。母亲身体患病,需要人照顾,他自己身体也不好,不能干重体力活,生活困难。“去年加入合作社后,我用扶贫资金养了12箱蜜蜂,今年增加到20箱,目前已产蜂蜜125公斤,卖了5000多元钱。”邱建红告诉记者。

  横岭村支部书记邱胜生介绍,这项“甜蜜的事业”已成为全体村民的致富渠道,仅2019年全村新增蜜蜂养殖户5户,每户养蜂20至100箱不等,全村蜂箱数量达1000箱,年产蜂蜜6000余公斤,收入可达20多万元。“今年要继续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在产品方面,除了蜂蜜,还要开发蜂胶、蜂王浆等,增加蜂蜜的附加值,让村民收入更高。”邱胜生对未来发展满怀信心。

  随着村集体经济好转,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横岭村吹响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村子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小小的蜜蜂,把生活的甜蜜送进了横岭村民的心里。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