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260亿元 赣州经开区与中车集团再牵手深入合作

2020年04月16日10:52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赣州经开区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与中车集团再牵手深入合作,将在新能源汽车科技城落地建设总投资超260亿元的动力包项目。

  签约现场,赣州经开区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生一伦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四方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按照“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在功率组件、风电系统、特种装备、乘用车电驱动系统、智轨列车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互相支持,实现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

  在功率组件领域,将合作推进芯片封测、晶圆制造以及系统集成等。在风电领域,将积极推动风资源获取,积极推广风电整机机组,推进风电整机的销售合作等。在特种装备及乘用车电驱动系统领域,将积极开展在特种装备及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领域的技术及产品推广,探索新能源乘用车电驱、特种装备及汽车功率组件等产业方面的资本合作等。在智轨列车领域,将在推动国内北方、南方区域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项目落地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据了解,2018年3月,中车集团就在赣州经开区投资建设了中车生一伦电机项目,目前正紧张建设中。此次签约是赣州经开区与中车进一步联姻,延伸产业链,扩大合作的战略举措。作为赣州对外开放的“窗口”,赣州经开区将积极合理使用区域资源优势帮助项目合作方无缝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并通过国家政策支持的优势为合作项目提供产品推广、项目领域探索研究等全方面的支持,加速推进项目实现落地发展。

  近年来,赣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支持赣州经开区推进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建设。赣州经开区按照“整车+零部件+研发+检测+汽车文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坚持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集群式发展道路。目前,赣州经开区已聚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80余家,其中,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已落户工业项目16个,包括国机智骏、凯马汽车、中电汽车等6个整车项目,吸引了孚能科技、中车生一伦、亿鹏能源科技、时代高科等一批“三电”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落地。目前,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30公里内部循环路网实现贯通,水电气、通讯等配套设施全面跟进,城市组团、学校、医院、人才公寓、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唐龙公园等功能配套设施稳步推进,已落户8所学校及科研检测机构。并规划了6.7平方公里的零部件产业园,建成后可承载“三电”等核心零部件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超100家,可满足现有整车项目需就近配套的需求。 (潘 萍 欧阳苑汶)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