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犹:消费扶贫 为贫困户实现心愿

2020年04月16日19: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4月16日电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下好了,我终于可以不用每天发愁了!”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梅水乡竹山村,贫困户蓝治生攥着卖鸡得来的一叠钞票,满心欢喜地说道。

原来,蓝治生家里去年饲养了40只土鸡,去年腊月在乡农贸市场卖掉一些,但后来受疫情影响,活禽交易被禁止,剩下20多只鸡就成了他的“心病”:家里留着吃不了那么多,也舍不得,总想着卖了贴补家用;继续养着吧,每天喂鸡用的谷糠、玉米,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想办法把剩下的土鸡卖出去,便成了蓝治生的一个心愿。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贫困群众和带贫主体的农产品滞销,贫困户家庭收入直接受到影响。为有效应对这一不利局面,该乡果断出台干部职工买一批、帮扶单位销一批、食堂采一批、超市售卖一批、网络销售带一批、生产加工企业收储一批等“六个一批”举措,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消费扶贫,下气力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问题。

4月16日上午,蓝治生的“微心愿”终于得到实现。“蓝师傅,这些鸡请帮我都打包好了,我全要了。大家都等着我把这些好东西带回去呢。”竹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但志亮微笑着说,“你的产品好,我们买得舒心,‘吹’起来也有底气!以后有土鸡土鸭尽管给我们多留点。”

与蓝治生家相类似的,隔壁水陂村贫困户温清辉几天前也迎来了一笔大买卖。“张书记啊,我养的土鸡、土鸭现在还没卖出去,这可怎么办才好?”就在温清辉向驻村第一书记张绍志求助的第三天,他的困难就得到了解决。

为实现战“疫”扶“贫”双胜利,连日来,张绍志和帮扶干部一起,逐户排查疫情期间贫困户农产品滞销情况。通过几日的上户调查,张绍志心中有了一本账。他一边安慰贫困户,一边变身为销货员,通过拍照、发布微信朋友圈、电话等方式,帮助销售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众人拾柴火焰高,张绍志陆陆续续收到许多亲人、朋友、同事的微信和电话,要求购买土鸡土鸭。短短几天,张绍志为10多户贫困户销售了200多只家禽,带来20000多元收入。

开展消费扶贫期间,梅水乡广大干部职工都成了特色农产品“代言人”。大家第一时间对接滞销的农特产品种养殖户,摸清产品类型、数量及市场价格,在采购各自所需农产品后,又做起了产品“推销员”,向周边亲朋好友和群众宣传农产品特色,帮忙打开销售渠道,既帮助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题,又极大方便了群众居家生活,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秦海峰 邱玉玲)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