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溪县做实水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17日11:31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芦溪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这过程中,河湖长制工作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水污染治理、保障饮用水安全、夯实水利基础、助力产业兴旺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先行示范,做好袁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该县与浙江大学水环境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2018年以来,先后投入了5000余万元,在袁河流域共建设污水处理终端30个,目前已建成投入运营,袁河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

  狠抓河湖管理,做好民生水利工程建设。该县紧紧抓住水利改革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全力建设安全、环保、生态、节水、智慧、法治“六大水利”。通过水利建设的持续推动,已完成36座水库的除险加固,连续十年实现防汛抗旱全面胜利。

  优化河湖管理,打造乡村振兴水利样板。该县围绕自身丰富的山水资源,通过修建30个污水处理设施及完善村内农田水利配套和公共文化配套设施,因地制宜加快集中式、分散式处理设施建设。并全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截至2019年底,全县获省级批准的水生态文明乡镇2个、水生态文明村3个。 

  加强水源保护,推进城乡供水新格局。自2005年国家启动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以来,该县共组织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75处,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目标。(朱建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