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简到优 “证照分离”南昌市高新区跑出“放管服”改革加速度

2020年04月17日19: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简化审批做减法,为企业办事做加法,为优化服务做乘法。南昌市高新区始终将“放管服”改革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

自2018年1月起,作为全省首批5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园区,南昌高新区聚焦市场“准入”“准营”关键环节,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创新创业门槛,走出了一条符合园区发展的“证照分离”改革之路,其激发的市场活力和改革源动力已然成为推动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其显现的生命力已经并将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16日,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一企业主告诉笔者,“原先办理各类证照每个环节都要准备一大摞材料,遇上材料不全、审核不符要求的情况,还得跑多次。现在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只需签署一份“告知承诺书”,承诺符合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窗口工作人员当场予以发证。”

办证提速,得益于高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跑出的“加速度”。2019年1月,按照全省统一部署,高新区在圆满完成省政府赋予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任务后,即行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区本级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实施。

高新区行管委主任万永辉介绍,“‘证照分离’改革是高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只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改革前申领证照都是采用‘先证后照’前置审批模式,改革后一律实行‘先照后证’‘证照分离’审批模式。现在到高新区开办企业,最多1天甚至按小时即刻领取执照。与此同时,高新区还推出了向申领人直接发送记录每一张专营许可证办理渠道的告知单和执照、法人身份证实施在线提取不需申请人提供的服务举措,以方便市场主体‘按图索骥’,进一步压缩时限、精简环节、简化材料、降低成本。”

据介绍,此次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的高新区本级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中,22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事前备案等方式不再审批;84项行政许可事项从“先证后照”改为“证照分离”;62项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审批耗时压减超三分之一;200余份申请材料通过系统核验方式不再要求递交。截至目前,区内7720家企业从“证照分离”改革中获益,企业平均开办时间缩短3.7个工作日以上,办证门槛进一步降低,审批时间大幅缩短,企业经营便利化程度更高,“准入”和“准营”实现了同步提速,高新区“证照分离”改革成效显著。

统计数据显示,“证照分离”在高新区充分释放出改革效应,不仅激发了市场活力,加速优化营商环境,更有力支撑了产业集聚,有效助推高质量发展。从纳税主体数量情况来看,高新区办了证、交了税的活跃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2018年和2019年分别增加3809户和3911户。

“‘证照分离’改革并不是简单的一放了之,一方面,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大幅降低,但另一方面,职能部门监管力度也要跟上。‘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施后,为了实现放得更开、管得更好、服得更优,高新区针对审批监管和执法部门间信息共享不够充分、监管协同不够有效等问题,持续发力,不断规范清理各类市场准入许可,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效能。”高新区行管委主任万永辉如是说到。

改革实施两年来,高新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菜单式”执法创新,实现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无缝对接,充分保障“证照分离”改革的措施落到实处。据统计,高新区各监管职能部门(单位)累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3588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2991起,累计吊销营业执照1877户,为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优提供了有力保障。

改革成效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两年来,区内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用“心”投票,表达了他们对高新区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的高度认可。据2019年南昌市工商联实地调研数据显示,75%的受访企业表示在高新区办事实现了“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90.9%的受访企业对高新区政务服务整体效能予以正面评价,77.3%的受访企业认为我区营商环境优于中部地区其他城市。据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云平台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高新区年均新增市场主体3860户,较改革前增长29.3%,创业密度位居全省县区、开发区(新区)之首。目前,活跃在高新区的15500余家企业中,近半数是“证照分离”改革后新注册企业。(高政)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