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到上海 直升机转运病患

单次航程1065公里,国内罕见

2020年04月18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4月13日下午,一名重病患者通过直升机空中转运,耗时5个多小时顺利从赣州抵达上海,上演了一次空中“生死时速”。此次直升机空中转运单次航程长达1065公里,距离之远在国内实属罕见。

据悉,这名患者因突发胸背部疼痛,被收入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诊治。经诊断,患者出现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等多种病症,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家属希望将病人转送上海治疗,但通过救护车运送需10多个小时,且路途颠簸,存在较大风险,而高铁列车又不具备运送重症患者的条件。4月11日晚,赣医一附院和金汇通航公司向上海瑞金医院发出直升机转运申请,相关部门迅速完成报批航线、开放医院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准备。

据了解,普通医疗救援直升机飞行半径最大只能达到800公里,因此此次转运需要在中途停留加油。为避免患者在转运过程中出现休克和感染等意外情况,直升机组还配备了赣医一附院的急诊科医生全程陪护。

4月13日10时56分,直升机从赣医一附院起飞;12时35分,降落至南昌昌北机场加油;16时16分,抵达上海瑞金医院停机坪。接诊医生介绍,该患者被送抵时意识模糊,气管切开由呼吸机辅助供氧,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尽快实施手术。(记者朱华)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