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预防接种门诊迎高峰 有的门诊排起长龙有的却井然有序

互联网+疫苗接种 能否破解“排队难”?

2020年04月18日07:25  来源:江西日报
 

  红谷滩新区预防医学门诊预检窗口井然有序。

  “跑了好几个点,都是排长队。”最近,疫苗接种成了南昌不少家长的烦心事。3月份南昌各预防接种门诊恢复正常运行后,很多家长都急着带孩子补种疫苗,而部分接种门诊为避免人流扎堆采取了限流措施,一定程度上导致“接种难”现象。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人流不扎堆,同时保证服务水平、让市民及时完成接种,成为南昌各个基层预防接种门诊面临的一大考验。

  近日,记者走访了南昌多个预防接种点,发现部分网点通过网络预约有效实现了服务分流;有的地方却仍然使用现场排队取号方式,市民大排长龙。在疫情防控需求的倒逼之下,期盼多年的“互联网+预防接种”渐行渐近,成为提升服务体验、解决排队难题的一大出路。

  网络预约分流 等待时间减少

  4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红谷滩新区预防医学门诊,看到门口排队等待测量体温进入的市民寥寥数人,而在现场的排号显示屏上,完成登记等待接种的人数也只有10人左右。从出示预约号、测量体温,到现场自动取号机取号、分诊台登记、等待并完成接种,整个流程大约15分钟。

  作为南昌市接种量最大的门诊点之一,为什么这里反而看不到大排长龙的景象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发生后该门诊点已推广了微信预约,大部分市民都提前预约好了具体的接种时间段。为了控制人流,最初每天放出50个预约号,后来根据市民需求,已逐步增加到150个号。

  “从这次推广网络预约的情况看,以前门诊大厅人头攒动的景象看不到了,人均等待时间明显降低,市民大多都能接受。”南昌市疾控中心红谷滩工作站副站长王菁告诉记者,以前每天10时前是高峰期,门诊人流扎堆,那时因为系统兼容和管理问题,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开展网上预约服务。王菁表示,现在每天总接种量可达230人次左右,约为疫情发生前的八成,今后计划继续优化网上预约服务,改善服务流程,确保市民服务体验提升。

  为了提升服务效率、降低人流量,该门诊还积极推行联合接种和联合疫苗。比如在注射甲肝疫苗的同时,注射手足口或水痘疫苗,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本来需要跑两三次的家长一次就能完成接种。

  部分接种门诊 市民排起长队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在南昌很多基层预防接种门诊并没有推广网络预约模式,特别老城区大多仍采用传统的做法:现场排队拿号接种。

  “早上7点去,11点才打完,太难了。”家住高新区的陈女士表示,春节前孩子就应该打百白破疫苗了,因为疫情一直拖到4月份。现在准备去补种,却发现门诊排队的人比平时还要多。她跑了好几个预防接种门诊,发现有的门诊可以网络预约,但是预约号非常紧俏,往往要约到好几天之后;有的门诊点根本不支持预约,必须一大早现场排队取号。

  4月13日9时30分,记者在艾溪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阳预防接种门诊看到,门口等待的市民足有30多人。一名市民表示,该门诊点并不能实行网上预约,必须赶早到现场排队取号。因为拿的号比较靠后,他和家里老人已经接力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现在仍在等待中。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上午接种人数太多,为维持秩序以及安全考虑,当天的号全部预发完毕,没有等到号的市民只能改天再来了。

  10时30分,在位于北京东路的京东街道预防接种门诊,同样排着20多人的队。门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实行过一段时间网上预约,但是不少市民预约之后却“放鸽子”,导致有需求的市民反而拿不到号,因此3月份后又取消预约,改成现场排队取号。

  模式尚不完善 服务期待优化

  记者注意到,目前南昌市各家预防接种门诊网上很难直接找到预约入口,通过现场扫码才能进入一个第三方微信小程序预约。此外,网上预约只能选择时间段,还需要现场二次人工取号、缴费。

  针对基层预防接种门诊排长队、等待时间长、预约繁琐的问题,不少市民表示,现在省城三甲医院都已经普及了互联网挂号、缴费,为什么疫苗接种没有与时俱进呢?南昌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要求在基层接种门诊推广网上预约,但有多少门诊点落实、服务效果如何,情况暂时还没有掌握到。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基层预防接种门诊“互联网+”步伐不够快,一方面是因为第三方程序无法与现有预防接种信息系统无缝对接,管理上会增加成本,另一方面是不能预先收费导致难以避免“爽约”问题出现,相关部门担心造成医疗资源闲置浪费。因此,应尽快研发、应用合适的互联网平台,同时采取网上预约为主、现场预约为辅的做法,让市民可以提前安排时间段,避免在现场长时间等待。(记者 朱 华 文/图)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