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手工油面 急盼解决销路

2020年04月19日11:36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德安县塘山乡郑湖村油面合作社负责人刘伟向本报“党报帮你办”栏目求助,希望外界多关注他们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的油面,帮助他们壮大这项村里的脱贫产业。

德安县塘山乡郑湖村地处山区,当地民间手工制作的油面,采用赣北高山小麦,口感及风味独特,远近闻名,制作工艺还被列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4月13日,刘伟向记者介绍,去年10月,在当地政府引导下,他牵头组织村民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了油面合作社。由于大部分村民长年在外地务工,仅有几十户加入,且基本都是中老年人。而利用村委会闲置场地开设的作坊也难以扩大生产规模。目前,销售范围只局限于塘山乡。

对于合作社面临的困难,郑湖村村支书邹平山坦承,村里将尽全力解决。他说,合作社成立半年来,乡政府及驻村扶贫单位帮助解决了小麦收割机、粉碎机等农机设备。下一步,村委会将配合合作社扩大生产场地。

塘山乡副乡长周运清介绍,郑湖油面是该乡培育及发展的一大扶贫产业,乡政府计划尽快将一所闲置的学校腾出来,供合作社使用,组织村民规模化生产油面。

德安县市场监管局驻郑湖村第一书记彭贤珍表示,郑湖村油面已被纳入全县扶贫特产名录,他们将积极向各大超市及一些单位食堂推荐,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记者 童梦宁)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