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 激发活力

明月山文旅融合风光正好

2020年04月20日06:47  来源:江西日报
 

3月26日,明月十五坊街区开街,该街区融明月山项目展示、文化推广、商业经营为一体,集结琴、棋、书、画等文旅产品,成为文旅融合的新亮点。诗和远方的碰撞,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让宜春明月山风景区焕发出新活力。

以文化为魂,补齐文旅产业短板。多情的明月山,文化是灵魂、是气质。近年来,明月山风景区全方位打造国家5A级景区,推动温泉文化、禅宗文化、农耕文化、月亮文化、状元文化、红色文化等多元融合发展。为补齐短板,该区牵手宋城演艺集团,深入挖掘江西和明月山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俗本土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等,编排了大型歌舞《明月千古情》,打造的明月千古情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成为江西文化旅游打卡新地标。山东画家张铁石在宜春明月山旅居一年,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山水人文,创作了一批优秀山水画作品,并在明月山古井美术馆举办“大美明月山”专题书画展,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观展。

以项目为王,激发文旅产业活力。通过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国际硒养大会带动,明月山进一步强化项目引进,做活“旅游+”文章。“旅游+商业”项目填补空白。建设温泉文化旅游综合体古井泉街,打造了沿河景观音乐酒吧街、非遗文化博物馆、富硒博物馆、农耕文化馆及餐饮、休闲、养生等配套业态。“旅游+大健康”项目引领高端。同济明月山国际健康医学中心与日本独协医科大学合作,引入高端日式护理,挖掘温汤硒温泉高端利用价值。同时,明月山医美产业园、洪江生态康养小镇、中科院院士科学家康养基地、新加坡明月山国际森林温泉度假区、四季滑雪场、花海原居等一批高端医美、康养、体育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以全域为本,实现文旅产业共享。明月山奋力争创中国最佳全域全季旅游度假区,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实现旅游富民。通过资源整合、文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采取民宿改造提升、定点采购、建立土特产销售区等方式,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目前,重点打造了温汤镇水口、二十四桥明月园,洪江镇南惹、塘佳山、樱花谷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基本形成了以温潭、温古、温沙、樟排等公路为轴,辐射全区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文旅融合持续释放潜能。2019年,明月山完成文旅综合收入80.91亿元,同比增长12.76%。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明月山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出一系列助旅兴旅举措,设立专项倒贷基金扶持旅游企业复产,制定奖励办法助推文旅企业发展,出台减免税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全方位助推文旅产业复苏和发展;同时,加速景区内基础设施、旅游项目推进力度。花海原居景区已正式开放接游,长1.31公里的明月隧道贯通,S531温汤至洪江旅游公路8月可全面通车,明月仁和高品质矿泉水厂今年可建成投产,东大门缆车项目力争年底投入运行。目前,明月山风景区接待游客已突破3万人次,宾招、餐饮、休闲等文旅产业逐步回暖。 (记者胡勇飞、邹海斌 通讯员万苏春)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