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江西策

萍乡武功山:资产扶贫 贫困户不愁养老

张志斌

2020年04月20日16: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16日上午,萍乡武功山第二批参与资产扶贫养老的贫困户正式签约。(李琳摄)

“叮,3068元……”

近日,在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三勤村,76岁的贫困户谭瑞庭收到一条短信,他高兴地合不拢嘴:“扶贫养老资产权益金到账了,这个政策好得很……”

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萍乡武功山,像谭瑞庭这样每月能领取扶贫养老权益金的贫困户,有9户13人。

萍乡武功山以闲置资产为突破口,探索实施“引导农村三权有偿退出,实现资产扶贫养老”的新模式,创造性地增加重度贫困群众的资产收益,摸索出了一条可以复制的新路子。

找症结 挖根源 破解“重度贫困”

近年来,萍乡武功山实现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和1031户3350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73%下降到0.588%。

“越到后面,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 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钟伟说,截至目前,当地仍未脱贫的贫困户有66户153人。这些贫困户“脱贫靠自身”意识并不强烈,找准路子,确保他们增收,是今年要啃的“硬骨头”。

据统计,在这一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中,年龄超60周岁的孤寡老人有124人,绝大部分存在严重慢性病、肢体残疾、精神残疾,属于无劳动力或者弱劳动力人群。“这些贫困户基本无法依靠自身劳动实现脱贫,是典型的重度贫困户。”管委会扶贫办主任朱子明说。

不过,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这些重度贫困户大多有房屋、宅基地、土地或林地,能够通过盘活资产来增加收入,解决后半生的养老问题。

今年64岁的孤寡老人陈作武,膝下无子女,每月村公益岗位金400元、低保金320元,是他的主要收入。然而,他名下有砖混结构房屋133.44平米,耕地9.91亩,闲置资产多。他说:“武功山人气这么旺,想开民宿、办农家乐、养家禽,但无劳力、无财力,靠着‘金山银山’不用,浪费啊!”

领五保金、低保金一直是萍乡武功山重度贫困户收入的主渠道。如何增强“自我造血”能力?萍乡武功山全面调研后,明确思路,出台《关于开展“引导三权有偿退出,实现资产扶贫养老”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寡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建立资产扶贫养老权益基金,健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长效脱贫养老机制。

搭平台 守底线 让改革创新不越轨

改革思路明确后,萍乡武功山通过搭建一个平台、规范一套流程等措施,形成了申报核查、资产评估、有偿退出、养老服务“四位一体”的制度体系。

搭平台是关键。当地成立了以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三权交易管理中心”,负责对农村“三权”资产进行挂牌交易有偿退出。成立萍乡武功山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公司),依法受让承接和运营“三权”资产,做好资金管理和提供养老服务等。

“我们中心负责对申请对象进行资产评估和资格审核,审阅相关证明材料,并对村委会、乡村振兴公司、申请对象三方签订的协议进行备案登记,为‘三权资产’走上市场进行程序把关,确保其合法有偿退出。”交易中心负责人说。

制度流程是保障。为了确保改革举措合法合规,萍乡武功山明确规定了一整套“自愿申请、村委审议、乡镇审批、抵押置换”的规范化流程。工作细则明确,贫困群众自愿转让房屋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后,土地性质保持不变。服务对象原先享有的低保等政策待遇保持不变,国家政策性补贴仍归原资产持有人所有。

制度流程规范了,操作起来就便捷方便了!2019年11月,在萍乡武功山举办的“引导三权有偿退出,实现资产扶贫养老”签约仪式上,当天有62户贫困户自愿报名参与。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9户贫困户13人正式签约。

万龙山乡三星村贫困户周堂华就是签约的一员,他今年69岁,2017年住进敬老院,原来每月靠320元的五保金生活,申请资产扶贫养老后,可领取权益金1075.09元。他竖起大拇指说:“政府这项政策真不错,我原来的房屋、土地都盘活了,每个月能领1000多元,五保金也没停,以后的日子就好过了。”

在第一批已签约的9户13人中,每月能领取权益金超1000元的有7人,三勤村的陈作武是每月领钱最多的一个,达到2604.3元。他笑着说:“我一生无妻无儿女,有了这笔权益金,一个人生活足够了,晚年生活更有保障了。”

建基金 敢“兜底” 让群众“有底”

资产扶贫养老权益金有“兜底”,改革成果才能可持续。萍乡武功山通过建立权益金“兜底”基金池,使权益金有源头活水,确保群众“有底”。

萍乡武功山乡村振兴公司依法建立了资产扶贫养老基金。通过银企合作,筹集启动资金。目前该公司已与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萍乡分行等四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并通过企业融资,将部分资金注入基金。通过运营受让资产,将增值部分资金继续注入基金资金池,使基金有“源头活水”,确保良性循环。

截至目前,萍乡武功山乡村振兴公司整合资产近两亿元,通过与银企合作,合力开发服务对象的房屋、宅基地和土地。乡村振兴公司副总经理帅科军说,当地在2019年已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发展前景好,房屋将改造成民宿,进行出租转让,土地将用于项目建设和旅游开发,这些闲置资产就“活”起来了。

权益金怎么发放?萍乡武功山按照服务对象的实际年龄和我国人均寿命(77周岁)计算服务对象每月的资产转让权益金。服务对象申报时如年龄已经超过67周岁,按10年分期计算其每月的资产权益金;超过77周岁,资产权益金由资产扶贫养老基金按原标准继续发放,直至服务对象离世;未达到77周岁离世的,剩余的资产权益金自动转入资产扶贫养老基金。

另外,申请人选择在原址进行养老生活的,其所转让的房屋所有权和有偿退出的宅基地使用权的权益金将按每月70%发放,其余的30%用于支付其继续居住的已转让房屋的租金,此选择权可以延续至其离世。

“通过因人施策、精准把控,确保了资产扶贫养老申请人有稳定的收入,不会因无计划开支而返贫。”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党委书记李水清说,在这种政策效应的带动下,又有31户贫困户主动报名,第二批贫困户已签约,共有11户16人,他们5月份开始就能领权益金了。

“萍乡武功山实施的资产扶贫养老模式,不仅帮助重度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提高了生活质量,而且还有效调节了重度贫困群众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为破解‘重度贫困’这一关键症结,摸索出了一条可以复制的新路子。”萍乡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文利说。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