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昌大港镇土目源村瞄准生态特色做文章——

这碗“山水饭”越吃越香

2020年04月20日07:22  来源:江西日报
 

山水环抱幽雅的土目源村。

面积达5000亩的都昌县大港水库,是九江市第二大人工水库。在水库深处的山坳里,有一个省级深度贫困村——大港镇土目源村。近年来,该村抓住山水特色,大做旅游文章,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正是人间四月天,小车沿着大港水库边蜿蜒的公路欢快前行。车窗外,碧水蓝天,花红树绿。峰回路转,一个白墙红顶、精致幽雅的小村映入眼帘,这就是都昌最小的行政村——土目源村,全村92户426人,其中贫困户16户70人。

村子再小,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同样一个都不能少。“2018年以来,我们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共计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修了沥青公路,建了便民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整修了水塘,将村前的河道打造成风光带,整个村庄进行了美化亮化。短短两年多时间,土目源村就焕然一新。”望着群山环抱中的秀美村庄,都昌县卫健委驻土目源村第一书记陈跃感慨地说。

深山、库区、路不通、资源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该如何脱贫?大港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干部将目光瞄准了山水旅游。“土目源村最大的优势是依山傍水,最好的资源是生态环境,针对这个特色,我们为土目源村制定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发展路子。不过,我们换了个新吃法,就是依托山水,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大港镇党委书记段雯对记者说。

以前,由于大港水库阻隔,土目源村与外界不通公路,山水资源优势变成了劣势。要想富,先修路。镇里筹集资金,沿着水库修建了一条通往土目源村的环水库公路。公路不仅打开了闭塞的村庄,也成了一条生态观光线路。

夜幕降临,路灯亮起,漫步在村庄里,山风吹来阵阵草木的清香,令人十分惬意。村民石艳南家的农家乐里,飘出阵阵饭菜的诱人香味。石艳南以前在广东务工,村子通往外界的公路修通后,他看见到大港水库游玩的客人逐渐增多,于是,2018年回乡创办了农家乐和民宿。“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很多游客自驾到这里游山玩水,还有师生来研学。2019年,我的农家乐接待游客达到3万人次。”石艳南高兴地说。

游客多了,生意好了,农家乐的用工和蔬菜需求量也增大了。村民除了可以在石艳南的农家乐务工外,种植的蔬菜、养殖的鸡鸭等,都可以卖给农家乐。“去年,我向村民支付了7万多元工资,在农家乐务工,成为许多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石艳南说。

清晨,鸟鸣啾啾,土目源村在薄雾中醒来,“望晓岭农民种植合作社”的基地里,鲜嫩的香菇木耳吮吸着清甜的露水,长势正好。“望晓岭农民种植合作社”是土目源村发展的香菇木耳扶贫项目,包括21万公斤木材菌棒香菇种植基地,11.5万公斤木材菌棒木耳种植基地。合作社采取“村委会领办+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方式,16户贫困户全部入股。贫困户除了享受分红外,还可在基地务工,务工收入每天100元至120元。

“去年,基地木耳产值31.5万元,香菇产值16万元。我们的香菇木耳在原生态山水环境中生长,口感好,营养丰富,销路很好。很多游客来这里尽情享受山水后,吃个农家饭,再带几包香菇木耳等土特产回家,别提有多高兴了!”石艳南笑着说。

悠闲地坐在农家乐的院子里,品一口新采的野茶,香气馥郁,余味绵长,令人神清气爽。这些野茶,是土目源村的莽莽青山馈赠给村民的财富。土目源村的山上遍布野茶树,每年清明前后,村民们都上山采来嫩叶,手工制作野茶,上等野茶每公斤能卖到1000多元。大港镇镇长江华林告诉记者,村民采摘制作的野茶,经统一包装后销售,采茶户每户每年平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此外,土目源村还出产笋干等土特产。这些都是村民增收的重要渠道。“2019年,土目源村实现整村脱贫,16户贫困户已脱贫15户,目前只剩下1户4人未脱贫,这户人家也将在今年脱贫。”陈跃说。

小车驶出土目源村,村口,“土目源森林公园”的牌子格外醒目。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山水生态资源的科学合理开发与保护,大港水库与正在开发中的三尖源森林公园携手,打造一个以水边观景、密林探幽、休闲度假、生态农家乐于一体的原生态水利风景区。届时,水库边上的土目源村,“山水饭”将越吃越香,越吃越长久。(记者 曹诚平 文/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