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有保障 早稻扩种忙

2020年04月21日08:33  来源:江西日报
 

  4月9日,黎川县潭溪乡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潘文忠正开着拖拉机耕田,见到从远处走来的农技人员赵其龙,赶忙跳下拖拉机,一把拉住他:“赵技术员,快来看看,我家秧苗怎么了?”“最近温度偏低,早晚温差大,晚上一定要记得盖上薄膜,可适当再追施微量元素肥料。”赵其龙仔细察看后给出了方案,叮嘱道:“过些天还会降温,一定要注意。”

  往年种水稻不挣钱,潘文忠以种烤烟为主、水稻为辅。他指着眼前连片的农田说:“今年国家鼓励农民种水稻,上调早稻最低收购价。当地还有不少奖励政策,所以我这片良田改种早稻。”

  潘文忠脚下的这片农田共计3000多亩,去年刚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原本小而散的地块,经过整理后,呈现出“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河畅通”的美景,俨然一幅现代农业的田园画卷。

  2017年至2019年,黎川县整合资金建成高标准农田4.5万亩,今年还将建设1.6万亩。

  为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力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粮食产量,黎川县下发文件,紧紧围绕“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总体要求,制定粮食生产补贴政策:县财政安排400万元资金,鼓励农民种植早稻,对早稻种植面积50亩以内的每亩补贴40元;早稻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500亩以上的合作社,2000亩以上的企业,每亩补贴50元。

  同时,该县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农户与五圆科农公司签订“黎米”再生稻种植订单,由企业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和技术指导,并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统一收购。目前,“黎米”再生稻订单种植面积已落实1万多亩。县农业农村局还派出农技人员,前往各乡镇为粮农提供选种、育秧、施肥等技术指导,并根据粮农实际需求举办早稻种植培训。

  “高标准农田让农业生产实现机械化,降低了人力成本,农技专家和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而且种出来的水稻全部收购,产供销一体化环环相扣有保障。”潘文忠说,“再加上各种种粮补贴,今年,村民的种粮积极性高涨,全村早稻面积由去年的400亩增加到1360亩。”

  据黎川县农业农村局统计,全县今年落实早稻种植面积7.8万亩,比去年增长近5000亩。(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