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严厉批评教师歪曲鸦片战争历史

2020年05月04日11: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一名小学常识科教师歪曲史实,在网课上向学生称鸦片战争的起因是“英国为消灭鸦片才发动战争”。香港各界对此严厉批评,特区政府教育局表示事件不能接受,将严肃跟进。

  香港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的这名教师歪曲鸦片战争的教学内容被学生家长发现并举报。该校校长吴树东日前向学生家长发信表示,常识网课部分内容不正确,负责的老师也明白其讲解的资料有误,已即时重新整理有关材料。校方就事件向家长道歉。

  特区政府教育局发言人表示,有关教学视频在讲述鸦片战争时内容明显失实,如果属于学校的教学,实在不能接受。教育局正作跟进,向有关学校了解,以查明事实。

  发言人表示,学校应详细了解教师的教学内容及其对相关知识的掌握,不能容许教师教授错误历史事实。如有教师被证实有专业失德,教育局将根据《教育条例》严肃跟进。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认为,该名教师的教学内容荒谬、颠倒黑白、误导学生、不负责任,老师向学生灌输错误知识,不但令学生不知道历史真相,更令学生对国家有负面想法。

  在香港任教历史科近30年的国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长何汉权批评,将歪曲史实的内容传授学生,是相当严重的教学专业失德。若学生吸收了老师离谱的讲述,继而建立错误价值观,这对学生影响相当大。

  特区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认为,该名老师连基本史实都搞错,向学生灌输了错误的知识,实在令人诧异。这一事件反映出有必要加强香港中小学相关科目老师的历史培训。

  香港资深媒体人屈颖妍在报章撰文指出,近年香港出现很多为人师表颠倒是非的例子,现在有老师竟如此篡改历史。如果不是因为疫情让父母有机会在电脑旁观看网课,大家都不知道香港教育已恐怖到这种地步。她认为,有关老师应该被取消教师资格。

  《大公报》在题为《喂孩子食“鸦片”的“黄”师》的评论文章指出,相关老师指鹿为马,混淆是非。而类似的问题教材在香港并非个别。香港的孩子们从进入幼儿园开始就被灌输错误观念,小学时代的常识科早已被政治化,中学的通识科问题更严重,充满似是而非、颠倒黑白的谬论。只要“黄(反对派)”老师和校长继续把持校园,必然利用一切机会推销政治偏见,因此必须从根本上消除“黄”师土壤,香港才能有稳定的希望。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