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城风景更宜人

——赣州市章贡区高标准建设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

2020年05月12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文化底蕴深厚,古风遗韵流芳。走进赣州城,亲身感悟千年宋代古城的风韵。

  在这里,有“江南第一石窟”通天岩,有现存全国最长、最完整,被誉为“宋城博物馆”的古城墙,有沿用近900年、由100条木舟用铁索连环而成的古浮桥,有中国唯一千年后仍在使用的古代下水道系统福寿沟,有久负盛名的佛教禅宗马祖道一的首次传法之地马祖岩……

  章贡,这座江南宋城,正以大项目助推大发展,不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持续优化文化旅游环境,朝着“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迈进。

  驰名中外的城市地下排水系统福寿沟修建于北宋时期,虽历经千年风雨,仍护卫城市至今,被誉为千年不朽的“城市良心”。如何让深埋地下的福寿沟见诸于世,更让它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永续传承?

  章贡区将福寿沟博物馆作为重点文旅项目打造,力求真实还原福寿沟建造技艺、科学原理,对外展示“福寿溯源”的千年沧桑及福寿沟遗址实景。它的建成,为宋城文化游再添新景,也为江西文化旅游市场填补了一项空白。

  深入挖掘“宋城博物馆”这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资源,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是章贡文旅高质量发展的独特路径。

  修缮保护赣州市现存最大的清代家族民居建筑群“魏家大院”,七鲤古镇、赣州阳明文化公园、水西老街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次第展开,一个个优质项目正成为章贡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为全力打造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章贡区根据江南宋城现有的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资源,结合案例分析,通过依古复城、遗存活化、文化体验、共建共享等,把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以宋文化为核心,集古城观光、文化体验、文娱休闲、旅居度假于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该旅游区位于赣州市河套老城区,北至章江、贡江,东至涌金门,南至西津路、章贡路,西至中医院,具体包括核心创建区和外围拓展区(福寿沟与魏家大院)两部分,总体面积约为50公顷。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些年,章贡区加强文旅融合步伐,深入挖掘“宋城文化”“客家文化”“阳明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文化传播手段,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彰显宋城魅力。

  春天是赣州最舒适的季节,沿着章江边的栈道,感受柔和的春风,走进渔湾里美食街,艾米果、嗦粉、酱鸭、牛肉串……各种美食小吃让人流连忘返,过往市民忍不住驻足,来一次畅快的美食之旅。

  如今,位于章贡区章江北岸的渔湾里美食街,已经成为风靡网络的网红打卡地,并成功入选2019年度江西省美食街,赣南名小吃云集于此。

  赣南客家美食城、客家大院、花园塘等一批客家美食旅游旗舰店宾客满堂。

  希尔顿欢朋、沃尔顿、中创沁庐等高标准酒店相继进驻,花田小镇、铜锣谷“森氧”、赣坊1969文创园香樟听泉等一批民宿完美呈现。

  全域旅游,处处皆景。一座看山望水的江南宋城款款走来,一座活力四射的现代都市迅速崛起,一座充满乡愁记忆的快乐老家正书写着“诗和远方”。(唐 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