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绣花针” 建起“防火队”

宜春靖安县327名老兵成基层社会治理“稳压器”

2020年05月13日11: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谢谢老班长,有你这番话,我算是真正想明白了!”5月12日,送走一位“老战友”后,靖安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义务调解员余静炳轻轻松了一口气。自他成为“老兵调解室”的义务调解员后,已做通了不少人的思想工作,让大家带着希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归。其实,余静炳也曾因为一些矛盾来到这里,去年年底,经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人员调解,余静炳解决了合理诉求。获益的他主动请缨,加入“老兵调解员”队伍,担起了调解重任。

“老兵调解室”是靖安县深度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实践。自2019年6月开始,靖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基层生活经验丰富、熟悉当地村情民俗的特点,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高湖镇、璪都镇为试点,打造“老兵调解室”。让“老班长”接待“老班长”,让老战友做老战友工作,没想到,这一举措不仅壮大了调解队伍,畅通了沟通渠道,更让不少退役军人拾起矛盾纠纷化解的“绣花针”。今年,该局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尊崇工作法”,在全县1个服务中心、11个乡镇服务站、89个村(社区)服务站全部设立“老兵调解室”。不少老兵纷纷主动加入义务调解员队伍,承担起排查纠纷、化解矛盾等工作,真正发挥了基层社会治理“稳压器”作用,营造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就地解决”良好局面,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高度认可,有力筑牢了基层维稳“第一道防线”。

“老兵调解室”解决的矛盾纠纷涵盖土地边界、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劳动争议、生产经营等各方面。“老兵调解室”坚持“防调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属地管理、分级受理、逐级办理工作机制,配套实施心理辅导、个案跟踪等措施,对重大疑难复杂问题,开展视频会诊调解,建立多元调解机制,提升退役军人纠纷调处质效,实现矛盾纠纷闭环调处。

自去年6月至今,“老兵调解室”共参与化解信访案件37件,调解成功率达到100%,成为来访退役军其亲属的情绪疏导站、维权保障站和政策宣讲站;与公安派出所实行“警调对接”,调处移交的“110纠纷”1起;依托11处乡镇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指派调解案件1件。(袁雯雯 贾芳)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