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柴桑区税务局:税收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5日15: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九江市新合镇址坊村位于庐山西麓,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素有神仙住居地方美称,因而得其名,古称仙居畈。谷雨过后,村里花果飘香,山上山楂花、金银花竞相绽放,水里莲藕、小龙虾长势喜人。址坊村共有698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九江市柴桑区税务局结对帮扶贫困户54户。柴桑区扶贫车间共有5家,其中2家就在新合镇址坊村。九江市柴桑区税务局在第29个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来到九江金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九江新合豆条厂两个扶贫车间了解企业复产复工情况,为企业送上“税收助力脱贫攻坚”优惠政策大礼包。

今年是九江金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扎根址坊村的第五年,主要生产金银花和山楂等中药材,销往江西和湖北两地的制药企业。合作社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不仅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就业问题,贫困户还能获得合作社分红。早在2月20日,合作社就已经复工。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里很多村民无法出门务工,合作社招收了40多位村民,30多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柴桑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为合作社负责人送上了总局发布的《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企业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对于合作社提出后一步将开展绿色生态农家乐旅游业务发票领购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表示积极支持企业发展新业态。

九江金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芳说:“感谢税务局的服务,我们很早就到沙河分局户管员的电话,了解我们复工复产的情况,询问我们生产经营的困难。国家的政策好,我们生产的中药材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生下来的钱能投入到再生产。我对今年的生产情况很有信心。”

得知扶贫车间新合豆条厂开始发展稻虾共作生态养殖时,税务干部走到田间地头,向新合豆条厂负责人“豆条大王”曾高雨介绍扶贫税收优惠政策。曾高雨不仅想要将新合豆条这个几百年的老手艺传承下去,还带领贫困户通过种植黄豆-生产豆条-到加工豆渣-饲养龙虾的生态循环供应链模式,生态农业模式。他向税务干部咨询了餐饮、旅游行业税收相关政策,表示下一步将拓展经营范围,响应新合创建特色小镇的号召,打造九江民俗生态园,发展绿色生态经济。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