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云平台+邻里马甲 因地制宜推进疫情防控

时雨

2020年05月28日10: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南昌市青山湖区有针对性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方面加强对重点地区来区人员的筛查管理,做好核酸和血清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另一方面做好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的防控工作指导,不断巩固防控效果。该区还进一步完善境外来区、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地区来区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做到来区返区人员的管控全覆盖,第一时间对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及重点地区来人进行健康管理及新冠核酸、抗体筛查全覆盖,目前,共完成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8626人。

疫情防控常态化 居民生活恢复正常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居民生活渐渐恢复正常。家住南昌市青山湖区铁路五村的唐女士感慨颇多。

她说,疫情期间家附近的出入口被封闭,自己只能绕路从进外路进出,每当我要去外面的快递柜拿快递,都要步行15分钟才能取回快递。防控等级下调之后,小区周边道路都通了,进出小区方便了不少,再也不用绕路了。

昌九社区干部蔡争玉说,防控等级下调以后,不用24小时值守,但是对于防疫的工作并没有松懈下来,对每个进出小区的居民对他们进行检查健康码,测量体温,在昌九小区门口,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的人,各项检查措施也同样没有放松,门口的广播循环播放着提示音,告知进入的市民主动出示昌通码,配合做好测温工作。

快递和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快递业带来不小影响。南昌市青山湖区天天快递负责人杨勇表示,疫情期间,许多外地工人无法复工,几千平的物流集散地只有50人,机器都没人操作,收件量也急剧下降,每天的收件量只有4万左右。

该负责人介绍,疫情控制后,收件量恢复到每日10万件,工人的人数也达到疫情之前的标准120人,上班时间也调整为正常的两班。

“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派送员只能开着小车在小区的门口或者是卡口外,电话通知收件人到门口取货。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进入小区的程序没那么繁琐了。一切差不多恢复到疫情前的样子。”该负责人介绍。

云平台+邻里马甲 因地制宜推进疫情防控

如何以因地制宜的方式继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创新创造运用街道城警联勤综治云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之后,防控工作力度不能放松。南昌市青山湖区南钢街道将防控指挥部设在城警联勤综治云平台大厅,而分布辖区地网中的智能球机摄像头便成为防控指挥部的“千里眼”,能够24小时不间断监测辖区各个角落的情况,对疫情防控点现场突出现象进行自动抓拍,帮助指挥部成员远程协调、调度。

同时,南钢街道还将分散在街道各处的综合执法、夜间巡逻、派出所、控违、城管、安监、质监、消防、综治等力量进行队伍联勤整合,实现“一支队伍、联勤联动、提前介入、依法处置、落实长效”的运作模式。

南钢街道属于老旧开放式社区,基础施设落后,人口密集,流动性大,如何做到从严防疫?该街道一方面拓宽城警联勤综治云平台功能,另一方面动员基层群众群防群治,合理调度“邻里马甲”志愿者队伍作为防疫工作的坚强力量。

据统计,南钢街道共计动员737名“邻里马甲”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230000小时,配合社区完成站岗执勤、人员摸排、居家宣传、楼道消杀等各类工作。

青山湖区塘山镇燕鸣社区则开展常态化疫情宣传教育,引导公众树立“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意识。该社区还提升社区防控信息化水平,实现健康监测、社区随访、人员登记动态化和信息管理化,做到社区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屋底数清、情况明,为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奠定基础。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