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攻坚合力 提高脱贫质量

宜春14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

2020年06月02日09:55  来源:江西日报
 

5月26日,记者从宜春市政府新闻办、市扶贫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宜春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6个深度贫困村脱贫退出,3.1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至2019年年底,全市146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人口累计脱贫15.97万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宜春高位推进,坚持四级书记抓扶贫,以上率下奋力攻坚。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联系贫困村,细化、明确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规定,压实各级责任。去年,该市将已退出贫困村的挂点市领导,全部增挂到深度贫困村,还选派55名新提任的副县级干部担任深度贫困村扶贫特派员。同时,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从严问责追责。去年,市委、市政府对没有达到脱贫攻坚“翻身仗”既定目标的3个县(市、区),取消了年度综合考核评优资格。

以有力举措提高脱贫质量。宜春全面增强脱贫动能,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完善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和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该市抓好就业扶贫,多渠道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全市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6.84万人,就业扶贫专岗吸纳贫困劳动力1.15万人。同时,全面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万载县白水乡槽岭村评选出了一批贫困户自强之星、脱贫之星、互助之星等。袁州区柏木乡更石村铜鼓岭村小组潘春利家庭因病因残致贫,在扶贫干部帮扶下购买母山羊5头、公羊1头,经繁殖增养至20头,去年卖出山羊10余头,加上教育、医疗扶贫,顺利实现脱贫。

强基层,补短板,巩固脱贫成果。宜春加强驻村扶贫干部管理和业务培训,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社会扶贫力度,打牢脱贫攻坚决胜基础。对于脱贫后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措施落实、资金项目管理等方面尚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各类问题一体推进、一体整改,确保全部解决到位,坚决防止返贫。今年以来,宜春市聚焦长效稳定脱贫,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特别是对全市7个已脱贫但贫困发生率超过1%的村挂牌督战,发起总攻,啃下“最硬的骨头”。(记者邹海斌)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