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咖南昌论道:推动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6月11日06: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6月10日,在南昌青云谱区举行的八大山人文化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就“怎样谋求发展,怎样彰显担当”这一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演讲,共同探讨如何高质量推动南昌十大文化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建设实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创业之城、英雄之城。

南昌要敢于和善于打造产业灯塔

城市真正的魅力在于其独特性。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表示,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的最大教训就是千城一面,必须深挖八大山人的历史文化,为南昌城市注入文化基因;将文化与现代市场相结合,迎合大众需求。

而在江西省文资办主任王成饶看来,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实施集中和差异化战略,南昌要敢于和善于打造产业灯塔,指引城市发展方向。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江西文化资源丰富,如何实现文化IP的产业化转化也是近年来专家学者重点研究的问题。

王成饶提出,南昌可以在英雄城IP、中国水都IP和海昏候、历史文化IP三个方面抢占先机。

“做文化产业,注意把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结合起来。中国做文化产业,硬件没有问题,我们可以做世界任何人想做的,我们要舍得请专业的人员来进行运营,做到硬件与软件相结合。” 王成饶说。

将山水精神融入城市生活场景

充分挖掘历史资源,打造出专属的城市文化品牌,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对文化产品的创造。文化产品既包括物质的也包括精神的。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认为,高品位的策划、整体的布局、精耕细作是我们用好八大山人文化名片的模式。要持续打造专属的热门文化产品,文化产品的创意要走心,吸引力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八大山人的艺术与整个世界当代艺术之间有着审美艺术的联系。通过看懂八大山人来看懂中国画是一个可能的切入点,这不仅是因为八大山人代表中国的艺术境界,也是因为它可以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更高层面。”叶青说。

在阳光媒体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杨澜看来,八大山人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美学思想和观念,具有全球代表性。杨澜提出,以八大山人IP为核心的发展,要找到现代化的立足点,可以从当代解读、跨界创意、全城联动、顶尖机构、产业价值、大众生活几个维度进行探讨。

杨澜希望可以将山水精神融入城市生活场景,她还提出了一节、一秀、一街的理念。举办八大山人国际艺术节,通过展现八大山人对中国山水文化的贡献,推动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整合国际资源,加大对八大山人文化的研究力度,打造新的文化品牌,增加文化生产力。

景区设计应还原城市民俗风貌

文化空间,也叫文化场所,特指“按照民间约定俗成的传统习惯,在固定的时间内举行各种民俗文化活动及仪式的特定场所”,兼具时间性和空间性。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兼文化研究所所长王东林为大家介绍了“文化空间”这一概念。

在王东林看来,从文化空间的视点出发,城市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不能仅仅局限于对历史建筑群、建筑风貌和传统城市肌理、界面、格局的保护传承,而还要建立对城市文化空间的认识,即对空间的整体性以及特定人群的活动与生活风情(可称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传承。二者不应偏废。

在八大山人梅湖景区改造初期,王东林曾提出过“都市中的田园”这一定位。他希望能够在景区内看到八大山人的生活环境和画作中的“原型”。

“景区的开发与设计创意,应该对一地特定的生活方式抱有‘理解之同情’,应该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努力‘还原’这座城市生活样式、民俗风情的本来面貌。即使演艺创作‘高于生活’,但也必须‘源于生活’。” 王东林说。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