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探访退役后的南昌舰

2021年06月21日08: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6月20日电(黄睿靖) 6月20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江西站在南昌启动。当天,采访团一行来到南昌舰主题公园,登上南昌舰,感受它曾经的辉煌。

海军南昌舰,舷号163,是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1982年服役于南海舰队,2016年退役,为保卫祖国的万里海疆,留下了无数闪光的航迹,也见证了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2016年9月,征战34年的南昌舰光荣退役,并移交南昌市,被打造成军事主题公园,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对于南昌舰的情怀,确实是难以割舍的。”杨双峰是南昌舰的最后一任机电长,在海上服役34年的南昌舰退役时,他与战友被安排护送南昌舰回家。因为放心不下这位“老战友”,杨双峰选择说服家人,举家搬到了英雄城南昌,继续为南昌舰服务。

据了解,南昌舰作为南昌一个新的红色旅游地标,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舰内设施和武器装备,并且对部分仓室进行了退役前的还原,让游客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海军一线官兵的生活和工作场景。杨双峰表示,以前,南昌舰航行在祖国的万里海疆,守护着祖国的海防安全,如今,它停靠在江边,讲述着自己的过往故事,继续完成它的使命。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