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审批程序 提升服务效能

樟树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促经济提质增效

2020年07月01日19:1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政府的一次办好政策,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近日,江西远大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因资金周转急需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樟树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启动延时服务,于当天就办结了800万元贷款的抵押登记手续,让企业享受了一次“高效服务”。

近年来,樟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通过优化政务服务,提高落实效率,实施问责倒逼机制等硬核举措,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以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助推经济“硬指标”。截至5月份,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5.76亿元,利润总额16.6亿元,工业经济指标增幅实现由负转正。

为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该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完善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项目联合审批机制,并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现全程服务制度,让行政审批“瘦身提速”。该市还在“赣服通”、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专门设立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办证咨询提供智能化便捷服务,并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等方面多点发力,打出减负“组合拳”。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应用“一窗式”综合受理系统办结审批服务事项2266件,通过网上办工办理各类事项1231件,“赣服通”樟树分厅已接入服务事项128项。

该市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答复制”“限期办结制”“反馈回访制”等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对企业的需求做到一次办好,一站办结。市四套班子成员还率队蹲点企业面对面收集问题诉求,定期调度项目进展,确保企业难题事事有着落。为缓解疫情影响,解决企业用工缺口,该市人社局定期举办线上招聘会,累计推送就业岗位6000余个,切实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难题。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该市把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衡量服务成效的关键,每年开展两次“优质服务、优化环境”测评活动,让企业当“裁判员”,对部门单位服务进行现场测评。针对服务企业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由市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并责令限期整改,倒逼干部作风转变。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一批批客商前来投资创业。今年以来,该市新引进签约项目34个,签约资金达93亿元,引进国内市外资金50.47亿元,同比增长8%。(陈利刚 肖龙天)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