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 戏里 文昌里

2020年07月19日07:53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日报馆内的戏曲文创产品。记者 温 凡摄

路边音箱循环播放的《牡丹亭》曲调、街心戏台上定时演出的采茶戏、展馆中整整齐齐摆放的《游园惊梦》文创产品……走进抚州市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来自全省各地的戏曲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可听、可触摸,置身其中,恍如梦境。

江西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戏曲剧种有18种。在这里,不仅诞生了被誉为“高腔之祖”的弋阳腔,更孕育了“昆曲之祖”魏良辅、以“四梦”震惊天下的汤显祖等戏曲大师。本次“文化的力量——文化强省系列文化活动”以独有的方式展现了江西戏曲文化之美。

展馆内置戏曲空间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台上“虚拟”的杜丽娘婉转吟诵唱词,台下不少观众目不转睛驻足观看,这是抚州馆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全息戏曲空间。

“空间以‘古与今、戏与梦’为主题,运用全息投影技术,可以立体地展示戏曲舞台。现在正在演出的是汤显祖的《牡丹亭》,虽然没有真人表演,但游客也能身临其境。”从抚州馆到赣州馆,从省属文化企业展区到县域文化展区,跟着讲解员的脚步,一路领略各个展馆中表现形式丰富的特色戏剧,感受历久弥新的江西戏曲文化魅力。

文创凸显戏剧元素

天工开物园是一个颇具特色的文化展区,展区内陈列了各种以江西特色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

踏入馆内,墙面上色彩鲜艳、绘有各种脸谱的滑板立刻吸引了游客们的目光。“这系列滑板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戏剧脸谱,脸谱的造型本来就浓墨重彩,比较夸张,与当下年轻人的审美比较契合。”馆内销售人员曹微微告诉记者,这面墙已经成为游人打卡点。“戏曲范”十足的还有文昌里博物馆群落展,展馆以“临川四梦”为主题,推出了戏曲充电宝、戏曲面膜、戏曲电风扇等一系列造型精致的产品。

当古老的戏曲碰撞上年轻人喜爱的“小玩意”,产品有了文化的韵味,江西戏曲文化也借着文创产品,焕发出新的活力。

精品剧目戏梦交织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伴随着一阵吹拉弹唱,数十位小“杜丽娘”在文昌里广场上跳起了青少年戏曲广播体操,一板一眼,有模有样。

除了馆内的地域戏曲文化展示,本次“文化的力量——文化强省系列文化活动”还准备了各具特色的街区文化和系列文艺展演。《我的祖国》快闪、采茶戏《金钗记》《县官下乡》、旴河高腔现代戏《忠诚》、舞剧《朱鹮》、音舞诗画《山那边里格水那边》等一大批精品文艺剧目,不仅内容接地气,更是走出了文昌里,在抚州各大剧院轮番上演,为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增添了一抹如梦如幻的浪漫气息。(记者 温 凡 见习记者 刘星榆)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