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峡江:秸秆有了新去处

2020年07月21日10: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当下正值江西省早稻收获时节,以往每到农收时节,“秸秆往哪里去”就成为当地政府和农户面前的一大难题。近年来,随着绿色生态循环经济的兴起,秸秆由最初的一把火焚烧到粉碎还田、打捆出售,再到如今离田覆盖、生产肥料、和基料等综合利用,秸秆有了新去处。

峡江县罗田镇神林村村民黄许根种植的40多亩早稻收割后,以前机收后烧掉或烂掉的稻草全被秸秆打捆机“折”成了方块,收进了为民农业公社的秸秆收储中心,黄许根也得到了一笔不少的额外收入。

秸秆变废为宝的过程催生了一批“秸秆经纪人”。为民农业公社的负责人黄水根就是其中之一,看中了秸秆的商机,去年,他的合作社建起了1200多平方米的稻秆收储仓库。“我们主要就是从农户那里收购秸秆,然后批量卖给有需要的单位。”黄水根说,“去年我们在罗田镇和金江乡就收购了1200吨稻秆,然后以每吨800元的价格卖给食用菌基地做菌棒的基料,今年估计收购的规模会更大。”

据黄水根介绍,“秸秆经纪人”能发展起来,除了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外,税收政策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他算了一笔账,由于秸秆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加上其他税费减免,去年为合作社节省了一大笔资金,用来扩大收购规模。

秸秆产业链条的下游企业也是税收优惠政策的受益者。富农有机肥有限公司位于峡江县马埠镇严家村,该公司通过机器将秸秆做成肥料,去年收购了秸秆9000多吨,生产肥料1.2万吨,单秸秆制出的肥料就可进账近200万元。受益于生产销售有机肥免征增值税政策,企业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有税收优惠政策加持,我们‘吃进’同样多秸秆,‘吐出’更多效益。” 公司负责人陈文生说。

“让秸秆产生更大的效益,现在这门生意前景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秸秆经纪人’中来。” 黄水根说。据了解,峡江县秸秆收储中心业务覆盖全县11个乡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9.01%,以往“狼烟四起”的废弃物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顾明 刘敏)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