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恒伯:把热敏灸小镇建到贫困村

2020年07月21日15:3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江西健康扶贫研讨会举行,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恒伯发言。(杨清跃 摄)

人民网南昌7月21日电(记者 秦海峰)7月20日上午,“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江西健康扶贫研讨会在江中药谷举行。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恒伯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学校大力弘扬产学研结合办学特色,助力脱贫攻坚事业,在健康扶贫、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和江西省“中医药强省”建设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

赵恒伯介绍,江西中医药大学承担了萍乡市湘东区东桥镇中院村、兴国县方太乡分水村的驻村帮扶任务,学校充分发挥优势,创新举措,取得实效。

学校把热敏灸小镇模式引入帮扶村,在帮扶村成立了热敏灸工作室、“热敏灸体验中心”等,每周定期开放,免费为当地村民提供热敏灸服务,引导健康观念转变,有效降低村民医疗支出率,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同时,学校积极拓展中草药种植,丰富产业扶贫项目。在萍乡中院村,种植了技术简易、采摘周期短、综合成本低的常用中药瓜蒌。在兴国方太乡分水村,种植了具有较好开发利用前景的艾草,为当地发展中医药种植产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赵恒伯还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强化科研攻关等方面,介绍了江西中医药大学的具体做法。助力江西省推进百亿级热敏灸产业发展,全球第一台热敏灸机器人亮相;战“疫”期间建立了除武汉以外首个纯中医定点救治医院;近三年,为省内外300多家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为企业争取国家产业化项目经费超1亿元。一系列亮点,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