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生态比较优势 推进三产协同发展

靖安“生态+大健康”产业加快转型

2020年08月02日08:07  来源:江西日报
 

  夏初,来到靖安县中源乡三坪村,所见的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4台大型机械正在运转,数十名工人放弃午休,对1号景观节点亲水平台进行清淤疏浚,建设生态护坡和游步道。靖安计划通过生态保护和规划整治提升,将中源避暑小镇打造成一流的旅游特色小镇。

  去年以来,靖安县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依托优越的自然禀赋,在“生态+大健康”产业上奋勇争先,擦亮生态金字招牌,着力把靖安打造成大南昌都市圈的大花园和康养基地。

  “我们在红谷滩的第三家‘靖品’店刚开张。”靖安生活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厚华说,“越来越多的南昌人在社区就能买到靖安的生态大米,有机白茶、蔬菜了!”该县紧紧围绕“生态+大健康”目标,扎实推进以有机农业、中药材和富硒产业为主的三大健康农业产业发展。近年来,靖安共安排资金600多万元,设立认证奖励基金,建立有机农业生产补偿机制;大力倡导绿色生产,构建有机农业良好的生态环境;建立综合防控网络,构建质量监控、质量检测、质量追溯、品尝体验“四大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态云平台,对农产品质量指标进行云端监控。目前,全县经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71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

  为守护一方绿水青山,该县严把环保准入关,工业园区招商始终严格执行环评,以及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目前已关停并转各类木材加工企业100余家。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以绿色医药、健康食品、医疗器械等大健康产业为重点的绿色低碳工业在靖安正蓬勃发展。

  春有油菜花、紫云英,夏有紫薇园,秋可登山采果,冬可赏雪泡温泉,如今,各类人群的全季旅游需求在靖安都可得到满足。按照“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靖安生态旅游产业链正不断延伸。目前,全县已开发了漂流、滑水、丛林野战、户外拓展等10余个生态旅游娱乐项目,以及温泉度假、乡村度假等30多家山村度假村,规模化发展了椪柑园、白茶园、草莓园等30多个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基地。随着虎啸峡、观音岩等核心景区改造完成,中源避暑小镇环境品质全面提升,南大一附院康复基地等一批文旅康养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靖安旅游业加快向“生态+大健康”方向转型。预计到今年底,靖安“生态+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突破10亿元,绿色GDP占生产总值比重将超过70%。 (记者胡勇飞)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