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生态保护网越织越牢

2020年08月04日11:36  来源:江西日报
 

  “快给我拍一张和白鹭的合影!”近日,来自浙江的游客张女士在玉山县四股桥乡和平水库,看到湖边的游步道上白鹭栖息,一点也不怕人,赶紧让同伴为她拍照,定格这和谐画面。

  “人来鸟不惊”的奇景从画里走向现实,这一切还得从一场专项行动说起。

  去年12月20日,为了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玉山县开展护鱼、护鸟、护野生动物“三护”专项行动。把行动纳入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范围,加快完善重点区域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

  行动一开始就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点赞。“我们的微信一推出,点击量就过万,收到了上百条留言。”玉山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行动开展以来,玉山县已查破非法捕捞、非法狩猎刑事案件38起,刑事拘留6人,取保候审23人。

  除了公安部门的强力出击,当地林业、市监等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全面织牢生态保护网。

  玉山县林业局结合林长制工作,发动220名护林员落实巡查巡护工作,加强对野生动物资源的监管,组织力量深入开展地毯式的清理与清网行动。在“林长通”APP上实时上传,做到“三护”工作一周一安排、一周一报告,并列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当地市监部门主动配合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深入集贸市场、餐饮场所等重点领域,紧盯市场交易、捕具销售等重点环节,让非法交易无处可藏。

  “我们不仅强化了对线下餐馆的监督,而且还延伸到了网上。”玉山县市监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监部门每日对订餐平台的数据进行监管,责成订餐平台下架菜谱中含有“野生、野味”字样的菜类,不得配送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

  7月22日,记者来到玉山县裕丰家庭农场,看到农场的外围安装了一些电子驱鸟器。“以前都是用网来防止鸟类啄食葡萄,今年我们主动改成了电子驱鸟器,避免对鸟类的误伤。”农场负责人陈文标告诉记者。

  从山林到溪流,从市场到餐桌,从线下到线上,在玉山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一张生态保护网正越织越牢。 (记者邹晓华 通讯员吴德强)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