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节流、挖潜,压减、盘活、整合

六举措让政府过紧日子落到实处

2020年08月09日07:47  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8月3日获悉,我省将进一步开源、节流、挖潜,压减、盘活、整合资金,以六大硬核严招坚决把过紧日子落到实处。

推行“零基”预算,从源头上严审。今年起,省直行政和参公事业单位全面推行“零基”预算试点,市县加快“零基”预算改革试点步伐,对存量基数全部“清零”,改变省级部门预算长期以来形成的“基数+增长”编制方式,解决部门之间支出进度慢、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

压减财政支出,从执行上严控。今年省直部门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总额较上年压减15%以上,劳务费、维修(护)费总额只减不增;各级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决算压减15%以上,不得新建、改建、扩建及大规模维修楼堂馆所;除特殊原因外,暂停通过财政拨款资金购置电脑、办公桌椅等资产。

开展账户清理,从盘活上严收。当年未分配下达的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一律收回省级财政,结转一年以上专项收入收回同级财政统筹。省直部门实有账户资金将加大力度清理、收回。目前,省财政厅正在开展第一批实有账户资金收回工作。

推进资金统筹,从使用上严整。我省已加强财政专项资金、部门项目资金、财政存量资金等各方面资金统筹使用,增加资金有效供给,集中力量办大事;稳定财政运行,从风险上严防。各地将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财政风险;加快支出进度,从绩效上严管。全省已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民生机制,目前已将中央新增财政资金491亿元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确保资金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最需要的地方,缓解市县财政支出压力。(记者杨碧玉)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