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检察院创新普法形式确保法治宣传实效

2020年08月14日10: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南昌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积极探索普法形式,努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悉,该院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优化组织架构,成立普法宣传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工作重点,细化服务保障措施。组建了由全体员额检察官组成的普法宣传工作队,并将检察官普法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坚持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线上,坚持全媒体发声,多媒体推进,打造以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为核心,“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为补充的立体化、全方位的大众法治宣传教育传播体系。开展线上普法课堂,以“校园伤害多发犯罪类型”“平安校园”等为主题,面向教师、学生开展法治教育课堂;线下,结合区域发展功能定位,在企业、社区、乡村等设立站点,检察官下沉一线,宣传检察职能,提供法治服务。

同时,结合群众反馈意见,挑选身边鲜活的案例开展“订单式”精准普法。积极开展检察官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对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行警示教育。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方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以电子方式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重点。

根据不同地区、部门、行业及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分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带动和促进全民普法。针对未成年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充分调研学校、学生普法需求的前提下,就校园欺凌、性侵害、校园犯罪等多发事件,制作开发法治进校园普法课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到小蓝开发区、武阳创业园、向塘物流等地,强化普法宣传,实现检察服务零距离。

此外,在重要节点、重大节日积极开展专项普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