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满负荷运行

2020年08月17日08:23  来源:江西日报
 

  对于婚宴等餐饮浪费现象,中国民俗学会会员、江西省民俗学专家梅联华认为,很多老百姓平时自己吃饭可以非常节省,但结婚是人生一件大事,一定会尽量讲究体面,讨个吉利。

  “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般情况下,整只鸡、整只鸭这种剩菜会打包,有些客人动过的菜,设宴方就不愿打包,也是为了体面和排场。桌上剩下一些菜,也符合老百姓传统的‘有吃有余’观念。”梅联华说,不仅是婚宴,平时的一些请客聚餐,大家也普遍会多点一两个菜。“他们觉得反正都花钱请了,不要在点菜上显得小家子气。”

  据了解,目前南昌市麦园餐厨垃圾处理中心每日处理的餐厨垃圾为200余吨,达到了满负荷运行。“实际上全市的餐厨垃圾远不止这些,根据我们调查,南昌餐厨垃圾产生量为每人每天0.1至0.12公斤,全市共有近500万人口,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总量为500吨左右。”南昌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监管中心主任黄凯介绍。

  由于处理能力有限,目前南昌市只能保证大专院校、机关食堂和大型酒店的餐厨垃圾统一回收处理,小餐馆的餐厨垃圾只能作为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和填埋处理。为此,南昌市正在新建一座日处理量达到3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

  黄凯表示,如果能减少餐饮浪费,节约用餐,全市人均餐厨垃圾产生量有不少压缩空间。“能降低30%左右,达到0.08公斤/天,但这需要全民参与。”

  梅联华表示,尽管老百姓传统请客设宴的习俗和观念很难一下得到扭转,但还是需要全社会提倡和践行“光盘行动”。“老百姓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浪费可耻,多点了菜就要尽量吃掉或打包,做到文明用餐。” (记者陈璋 实习生张浩涛)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