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村落,让乡村活出灵魂

金溪探索古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新路径

2020年08月18日11:52  来源:江西日报
 

保护古村落,让乡村活出灵魂。近年来,金溪县统一认识,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挖掘古村落文化的精华,将古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再造活态乡村生活,探索出一条古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新路径。

古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最大的难题是资金问题。该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并积极争取相关项目建设经费,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实施的“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投入专项资金4000万元,带动8000余万元项目工程的实施,抢救性修缮古建筑近千幢。创造性开展古建筑所有权抵押、使用权抵押“两权”抵押贷款,开发了“两权抵押+古建筑生态产品价值+信用”等多种模式的金融产品,目前已落实相关贷款6亿元。通过募捐、认领、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广泛筹措古村古建保护利用资金,7月在上海成立古村古建保护发展专项基金,共募集专项资金359.89万元。同时,探索出“收购、租赁、托管”相结合办法,有效解决古村落保护开发工作中遇到的古建筑产权难题。

对于不同类型的古村落,该县分别落实相应的保护对策。入选国家级、省级古村落保护名录的,按照申遗标准实行严格保护;古建筑存量不多,但建筑技艺高、自然环境好的古村,通过引进文化创意团队,对其进行适度开发利用;散布在各个古村落的明清古建筑,落实相关责任人实施抢救性维修,做到不漏、不倒、不乱、不丢、不脏、不暗,待筹集到资金再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加紧修复,让老屋重焕生机。

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平台合作、国际文化交流等方式,探索出一条古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的新路径。该县由政府筹集项目资金,重点打造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竹桥、“全国秀美乡村建设示落点”后龚、“百年大儒故里”陆坊等古村,实现“红色景区”与“绿色田园”相得益彰。引入社会资本,将疏口、桥上等村内的明清古建筑打造成特色民宿,不断完善旅游相关要素建设,吸引各地游客进村体验“慢生活”。与深圳文交所合作将10个古村落串珠成线,形成差异化、高端化、可持续化的活化利用典范。借助抚州日益密切的国际文化交流,全力打造大坊荷兰创意村、全坊法国创意村、游垫CHCD数字化古村等一批极具异域风情的创意村,古村落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并举,吸引各地游客赏景游玩。

“这是一个留得住乡愁的小城,少了都市的喧哗与浮躁,多了乡村的宁静与祥和。”上海游客黄先生一语道出了众多游客的心声。随着古村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持续推进,吃、住、行等旅游要素日趋完善,民宿、餐饮、娱乐等各类业态风生水起、日渐繁荣,一幅秀美乡村画卷正在金溪大地上徐徐铺展。(记者郭辉民、温凡)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