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焕新

——金溪县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路径

2021年04月21日07:22  来源:江西日报
 

金溪县古村落众多,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为避免古村保护和活化利用同质化,该县在保护古村原始风貌、传承古村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引进不同文化元素,先后打造了竹桥古村、红色后龚村、大坊荷兰创意村、游垫CHCD数字化古村等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村,探索出一条古村落保护与活化利用新路径。

古村镀金色

“我们公司以整体收购方式获得了褐源古村32栋明清古建筑的经营权,由于资金原因,后续修缮开发进度缓慢。后来我们将古建筑经营权作为资产向银行抵押,获得了金溪农商银行发放的500万元贷款。”金溪一家专门从事古村落开发的企业负责人黄章乐介绍说。

2019年以来,该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机制,先行先试在全国推出首个“古村落金融贷”,对古村落古建筑实现活化利用,答好“保护”与“发展”的时代课题。截至今年2月底,全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贷款余额达28.59亿元,其中“古村落金融贷”贷款余额达9.89亿元。

该县以托管的方式把包含整个古村落所有山水林田湖70年的经营权统一收储,并以市场化托管的形式,流转给国资公司或社会企业,颁发古村古建经营权流转证。同时,该县引进深圳文交所明晰古村古建所有权,保证了集体土地产权保持不变。

老宅添活力

“我家里十余亩地全部流转给迷迭香种植基地,一年可以增收1万元左右。在村里当保安每月有1600元,空闲的时候还可以到基地干活。”大坊村村民李书泉一边拔草,一边与其他村民唠嗑。

该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大坊村800亩土地种植迷迭香,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如今,成片的迷迭花海不仅为村民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更成了大坊村一道美丽的生态旅游景观。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县接待游客241.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3.43亿元。

近年来,该县各地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引导村民将修缮一新的古宅转化为特色民宿、农家乐,咖啡馆;开发游客特色体验中心,强化土地、财政、金融等相关政策支持,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已徐徐展开。(肖 瑶)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