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村落诗意栖居鲜活绽放

——看金溪“古村贷”如何破局古村落活化保护

2021年06月22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拥有古村落128个、明清古建筑11633栋,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个、中国传统村落42个、江西省传统村落31个,古祠堂100余座、明代牌坊8座、清代牌坊30余座……走进金溪,看到的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这些古建筑的完好度、精美度,让外来者为之沉醉,流连忘返。

如何让这些古村落“活态、原真、延续”?金溪人一直在努力。“拯救老屋行动”、设立“江西省金溪县古村古建保护发展基金会”;2020年,“古村落金融贷”(下称“古村贷”)在金溪问世,作为全国首个针对古村落保护活化的金融贷款品种,它的“造血”功能,让古村落在岁月钩沉中逆向行走成为可能。

金溪有了“网红”村

夏天是个天气多变的季节,在断断续续的雨水中,金溪的古村落给人的年代感如梦似幻。

5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进褐源古村时,临水而居的村庄是静默的。摆放在地上的木料和村口等待作业的机械告诉来访者,这个村庄正经历蜕变——金溪人夏志敢盘下了这个“人去屋空”的村庄,整村共48栋古屋目前已修缮20余栋,重建3栋,夏志敢的设想是把这里打造成民宿集群,让古村的生命得以延续。

5月10日下午,一场大雨把记者一行“赶”进了大坊荷兰创意村。这个明宣德年间建村立祠的村庄,当年的主人可能没有想到,他们的大宅华屋差点破败得无迹可寻,所幸在今人的努力下,变成了一个颇有人气的乡村旅游休闲目的地。登上大坊荷兰创意村的标志性建筑——徘徊塔俯瞰全村,入眼既有充满现代感的咖啡屋、充满异国情调的创意工作室,又有内敛大气的中式古宅。

“‘五一’期间,来村里的自驾车辆沿公路排了五六公里长。”负责大坊村运营的金溪腾飞旅游建设公司负责人介绍,每到节假日,古村就火得不得了。

5月11日上午,大雨瓢泼。撑伞走进游垫古村,屋前的池塘与草地有清华、北大等高校师生设计的雕塑与亲子设施。在这里,著名的建筑有胡桂芳的总宪第,如果你不急着走,就能在夜晚看到游垫光影幻梦的世界:以古村为载体,文化遗产与数字科技相融合、明式美学与新媒体艺术同展示,由此,游垫拥有了一个全新的IP——数字科技古村,在这里传统生活方式借助现代的声光电技术,重新展现在游客眼前。

“在老房子里用新科技展示传统文化,我们村已经成了‘网红’村,带孩子来体验的家长特别多。”说起游垫古村的变化,该村导游汪晓云特别自豪。

对此,金溪县文旅投公司负责人彭芳认为,古村活化保护有三要素:建筑的元素、结构和功能。其中,功能是最重要的,功能变了,其他的也要作相应调整。所以,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首先要考虑它的功能,再考虑哪些能变哪些不能变。能移动的东西就换个地方,动不了的永久建筑就得慎重。例如,大坊是用于旅游,定位是东西方的艺术对话。因此,在古屋修旧如旧的基础上,增加了荷兰元素的厕所、咖啡厅、徘徊塔,有了荷兰艺术家作品的展陈,就旅游而言,功能完备,因此能吸引年轻人打卡、发微信朋友圈。从这个角度说,大坊成为“网红”村并非偶然。

“古村贷”打通古村落活化通道

不仅仅是大坊、游垫,还有竹桥、后龚古村,这些无人居住日渐没落的村庄“活”了。它们的“活”与金溪县一个金融贷款产品有关,那就是“古村落金融贷”。

2020年2月25日,金溪出台《金溪县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实施方案》。对这个方案,当地政府有关人士这样解读: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而言,金溪最有特色的就是围绕着古村落的山、水、园、林、湖。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进一步畅通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首先,资源要确权,不确权就无法流转;确权以后要确价,到底值多少钱;确价以后还要能交易;最后,资本要求有保障,要有稳定的预期。这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当中环节缺一不可。打通这个链条,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确权。老房子是老百姓的私宅,一方面,买不知道该付多少钱,也掏不出很多钱,另一方面,老百姓也不卖,产权置换的路走不通。换个思路,租赁,按规定期限20年,但投资者不愿意,20年时间,怕资金收不回来。还有一个办法,托管,托管70年。原本破烂的房子,交给他人管理,修缮完好,70年后还给老百姓,从感情上、经济上,老百姓都觉得合算。拿到了经营权,确权的难题就解决了,古屋可以用作抵押贷款,这个链条就一通百通。有了“古村贷”,经营者就有资金做好古村的活化利用保护,甚至上市做大做强。这样,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这个闭环就打通了。

对“古村贷”,当地银行人士是这样看待的:县里出台的方案,意味着建立了古建筑资产核算量化机制。政府以托管方式破解确权难——通过将古村古建的产权和经营权分开,将经营权以市场化托管方式流转给国资公司或社会企业,并颁发古村古建经营权流转证;针对通过托管方式取得用益物权的古村古建,政府创新颁发古村古建经营权证,明确托管范围、内容、期限等,指定文旅局出具官方古建筑评估报告。同时,建立多方风险缓释分担机制、政府兜底收储保障机制。如此“三管齐下”,解决了古村古建产权确权难、抵押评估难、风险控制难、变现处置难这四大难题。

中国人民银行金溪县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贷款“放得出、管得住、收得回”,金溪县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古村古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障机制。针对古村古建抵押贷款出现风险、抵押物不好处置的问题,金溪县政府先统一收储,将收储的资金处置银行不良贷款,后续再市场化处置抵押物。此外,该县还通过政府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金、引进第三方担保公司、配套保险产品等方式,让银行吃上“定心丸”。

“古村贷”的落地,让沉睡的村庄被唤醒:竹桥、后龚古村获经营权抵押贷款1亿元;大坊荷兰创意村成功获3000万元贷款;夏志敢以褐源古村经营权为抵押,获贷款500万元;游垫古村整体打包,在深圳文交所中国古建资产托管平台托管上线,成为“金溪托管专区”托管的第一个古村落,有望解决更大的资金缺口……

如今,大坊、游垫、后龚古村已成古村落活化标杆。截至2021年2月,当地银行已发放9.89亿元贷款,预计到年底,贷款余额将达20亿元。

古村落的活化保护与利用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升级,由此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十分明显:截至目前,金溪受益古村落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200余个,接待游客1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古村贷”打通了该县生态产品(古村落)“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通道,其经验被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推介,有望成为全国古村落保护活化的典型被借鉴推广。

政府就该做难度大但正确的事

金溪每一座古村落,都有精彩的故事。它所呈现的明代气象与华丽内涵,让来访者惊叹,也让金溪人感受到传承与保护的责任。

2015年,金溪启动“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项目,旨在通过数字化手段,展示每一个传统村落的聚落风貌、传统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年4月,第四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暨“重现生机”数字遗产中国行活动走进金溪,研究如何利用数字技术为传统村落注入经济活力,并在游垫发起古村古宅“认修”倡议活动。

2018年3月,“拯救老屋行动”在金溪启动,作为“中国拯救老屋”整县推进试点县,中国文保基金会出资4000万元、县里配套2400万元、产权人自筹1600万元,仅一年多时间,金溪完成20多个古村落638栋老房子的修缮。

2020年6月,抚州市入选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区(市),金溪获得保护建设资金9000万元。

2020年7月,江西省金溪县古村古建保护发展基金会设立,向社会募集资金359.89万元。

“不计入‘古村贷’,仅2018年至今,金溪就已投入资金近5亿元用于古村古建的活化利用和保护。为保护古村,金溪人可谓不遗余力。”彭芳向记者介绍。

彭芳还告诉记者,金溪的100多个古村落,并不都用来开发旅游。它们被分为三类:申遗、活化利用、抢救性维修。在古村活化利用上,金溪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专家智库参与“三驾马车”,保障古村落活化利用可持续发展不跑偏。“不管钱来自哪里,保护始终是第一位的。”“不做摇钱树,要做传家宝。”“留住筋骨肉(老房子留下来),挖掘精气神(挖掘内在文化底蕴)。”采访时,对金溪保护古村落的原则,彭芳熟记于心,脱口而出。

在古村实地采访时,金溪县文旅投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一些古村落、古建筑已经十几年没住过人。有的房子只剩一面墙,有的只剩残垣断壁,人是不能轻易进去的,说不定你探个头,就有瓦片往下落。像这样的状态,如果政府不干预、不行动起来,不出五年,这些建筑就没了。

金溪腾飞旅游建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坊荷兰创意村改造完成后,获得了五种人点赞:首先是老百姓点赞,很多老百姓也行动起来自己出资或贷款维修老房子,他们知道修好了房子会有游客;其次是专家点赞,因为我们尊重古村原生的风貌;第三是老板点赞,村子活化后很多老板希望来投资;第四是老外点赞,荷兰的艺术家们为参与这个项目感到骄傲;最后是领导点赞,有省里的领导看了古村后,说我们做了打基础管长远的事。

当然也有人问古村落保护政府投了多少钱,收回来多少钱?

对此,金溪县委书记高连珠说,政府就是要做难做但正确的事,甚至是不赚钱的事。政府应该作示范,起引导作用,四两拨千斤。通过打造大坊荷兰创意村这样的项目,人们可以看到,原来古村落可以这样高起点保护,普通人眼里不值钱的负资产也可以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吸引更多企业,从而可以保住更多的古村落。

采访结束时,记者获悉,今年1月8日,中景恒基——金溪县古村落合作开发项目签约。中景恒基预计投资15亿元连片打造7个古村落,以活化利用为原则,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

4月12日,伟光汇通抚州“金溪心学古城”项目开工,计划投资30亿元、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运营。

伟光汇通在文化旅游古镇开发运营道路上耕耘了近10年,先后成功开发运营了彝人古镇、石羊古镇、滦州古城等项目,被誉为“中国文化旅游古镇运营专家”;中景恒基则一直支持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开展传统建筑的保护与利用,开展城镇风貌研究工作。这些业内成熟企业的介入,给金溪古村落活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记者手记

古村落保护路仍长

在金溪采访,我们为金溪人对古村落保护所作出的努力而感动,更为金溪古村落有了“守护人”而高兴。当然,在古村落保护的路上,金溪也遇到了难题,也有困惑。比如有的古村落“空心化”人气不旺,在传统延续上产生“断档” ,导致古村活力丧失,变得愈加脆弱。再比如人才缺失。缺乏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的专业人才,带来了展陈方式陈旧、产品缺乏互动性、体验性不足等问题,导致有的古村落业态单一,缺乏内在文化灵魂和持续生命力。此外,还存在古村落发展的市场化程度不高,社会资本引入不足,联动效应较差,产业化水平偏低等问题,制约了古村落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同时,古村落的活化利用受到相关政策制约。县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希望,上级相关部门将金溪纳入“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交易”试点。

尽管古村落保护的路很长,但金溪人有信心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当地正酝酿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等举措。也有专家表示,金溪在古村落保护中遇到的难题并非个例,具有一定普遍意义,希望相关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更好地助力古村落保护。(记者 张晓欣 钟秋兰)

专家点评

“古村贷”是一个支点,由这个产品延展而出的模式,有可能是全国古村落保护的一面旗帜。从2012年到现在近10年时间,我和我的研究生、博士生团队前后几十次深入金溪古村落调研。金溪古村落称得上是“中国生态聚落群的典范”,完整保持了江右文化背景下的农耕田园风貌和文化传统的原生态,它们有足够的宽度、广度和深度,建立中国明清时期文明的生态公园。

金溪的古村落群,在政府和民间的努力下,大部分修缮保护得较好,但因为没有人居住,仍然不可逆转地在老化与凋敝,怎么延续古村落的生命力,当地任重而道远。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炎松)

古村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战场,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然而长期以来,古村古建因产权不清晰、产权交易难、价值评估难等导致融资难,成为古村落二次保护、开发的最大瓶颈。

金溪县率先探索金融机制改革,创新金融产品供给,通过“古村落金融贷”赋能,将沉睡的历史文化资源变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发展文旅产业的资产。此举既激活延展了古村古建的生命价值,又有效解决了古村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资金需求。金融为金溪“传金送宝”,尤其是用“古村落金融贷”这汪“活水”激活古村落生态文旅产业这池“春水”,使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成为可能。金溪的探索,值得推广。

(江西财经大学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院长、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邹勇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