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江西省着力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

2020年08月27日06:56  来源:江西日报
 

  8月20日,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强化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着力打造“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人才队伍。到今年年底,全省每个建制村至少培育1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每个贫困村(“十二五”“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培育3至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每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至少打造1个实训基地。

  我省将紧扣政治思想强、创业意愿强、创业基础强、带领能力强的标准,从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复转军人中培养,从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优秀党员、专业合作社领办人中选择,从有一定创业能力的已脱贫人群中选拔创业致富带头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人员回流贫困村创办项目,对经批准停职回村创业的人员,原单位可在3年内保留其人事关系。同时,我省要把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育成创业致富带头人,把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符合党员条件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动员推荐符合条件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力争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以上村两委干部是创业致富带头人。

  我省将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扶贫产业基地等资源,打造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发挥基地培育作用,孵化培养一批创业致富带头人,打造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充分整合金融、电商、消费、税费、土地等优惠政策,细化各地对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扶持的政策,及时兑现奖补,汇聚政策效应,凝聚保障合力,充分吸引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人才回流乡村;依托国务院扶贫办信息系统和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发挥县乡“新乡贤”和村级后备力量数据库的作用,及时采集创业致富带头人、创领办项目、政策扶持、带贫效果等信息,建立台账,确保持续发挥带贫功效;引导创业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村,因地制宜建立扶贫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参与项目、务工增收,稳定脱贫致富;支持创业致富带头人向贫困户传授经验、提供技术和服务,在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做好“传帮带”,提升贫困户生产技能和增收能力。(记者陈化先)

(责编:罗娜、邱烨)